云南锗业2012年盈利情况


2013-4-2

     云南业是目前我国最具实力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其公司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锗系列产品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45%,居亚洲之首。其公司主营产品有:区熔锗锭、锗单晶、锗光学元件、红外光学锗镜头、光伏级太阳能锗单晶片等。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拓展市场,产业链不断延伸,经济效益显著。

     云南锗业率先在国内成立了第一家锗业研究所,拥有一批锗行业优秀人才。创建了以中国科学院士洗鼎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叶铭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长郑志鹏、“中国锗业第一人”吴绪礼研究员及惠峰研究员等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参与起草制定及修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4项,获得科技进步奖2项,技术专利6项。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研发项目两项,成功地研制了高效太阳能锗单晶片,填补了国内空白,满足了我国国防军工和科技发展的需求。

     据了解,2012年云南锗业的总营业收入为3.82亿元,同比增加40.33%。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增加6.76%。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增加6.9%。2012年4季度单季度每股收益0.09元。其中二氧化锗、区融锗、红外光学锗镜片销量于2012年分别增长678.44%、16.62%和65.36%,是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虽然产量有所增长,但去年其公司二氧化锗、区熔锗、锗单晶产品价格分别下跌7%、4%和8%,同时因其公司及东昌金属本期外购原料大幅度增长,且原料价格高,导致公司2012年毛利率同比下跌了8.4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