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现企稳态势


2013-3-1

       2月27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参议院作证,为该行史无前例的资产购买计划进行辩护,称此举支撑了美国经济扩张,肯定了量化宽松政策的作用和好处,暗示还将延续债券购买计划,缓和了此前市场对美联储紧缩流动的忧虑。在此消息提振下,有色金属企稳反弹。

      自春节以来,受外盘金属价格阴跌不止影响,国内金属也随着出现回调。据相关数据统计,上周,伦、伦、伦铅累计跌幅逾5%,伦、伦锡累计下跌逾7%。沪铜上周下跌近4%,沪铝跌幅近2%。据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国内外金属普遍回落,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宏观面在春节过后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首先,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提前退出。其次,中国政府重申了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第三,意大利政局不稳,引发市场对欧债问题可能出现反复的担忧。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国内有色金属品种有止跌回升迹象,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上周暴露的主要风险点。此外,部分金属消费企业调研显示,对今年订单预期较为乐观,随着节后工人返回岗位工作,开工率出现回升,低价金属将刺激企业采购意愿,因而,阶段性大幅下挫的趋势得到缓和。

      目前国内“两会”即将进行。而历年两会期间由可能出台的利好政策带来的心理预期将很大概率的推升金融市场价格走势。而反映到目前的有色金属市场上,或会使得目前跌势终止,短期进入调整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