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行业基本面在改善


2013-5-21

    国际业组织20日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全球镍过剩9800吨,低于2月份的10200吨,供应过剩情况环比在下降,而根据国际镍业组织公布的今年1-2月份全球镍供应过剩21500吨可以推算出,今年1月份全球镍供应过剩11300吨。从一举动整体走势来看,全球镍供应过剩呈现环比减少的趋势。镍行业的基本面在发生变化,这对当前持续低迷的市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笔者从亚洲金属网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俄罗斯镍出口量仅为52,000吨,同比减少38.8%。俄罗斯全球镍主要输出国,该国镍矿出口量对全球市场都有明显影响。一季度该国镍出口量减少也对缓解市场较为过剩的产能有所帮助。不过出口量减少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当前全球需求较为低迷,导致该国镍出口减少。

    国际镍业组织周一发布的报告中还称,今年3月全球原生镍消费量总计为142,600吨,原生镍产量为152,400吨。而2月镍生产商持有的镍库存为87,200吨,低于1月的90,200吨。这都说明镍库存得到释放,后期镍价格有望回暖。

    不过另外一种较为不容乐观的事情也在发生着:今年金川集团把镍产量目标提高至15万吨;国际知名的镍铁合金生产商POSCOSNNC公司拟将镍产能将扩大到5.4万吨;淡水河谷也上调今年镍产量目标至7.8万吨,而在3月份的时候淡水河谷预计今年镍产量目标位7.2万吨。国际上主要镍生产商今年的镍产量目标都有所提升,而且像淡水河谷提高了10%。这就说明今年原生镍供应将会明显增加,这对于市场也是不利消息。当前全球镍过剩产能并未消化,而新增产能将会使过剩局面进一步加剧,所以对于今年镍市并不乐观。

    镍行业从2月份开始的下行路线经历了3个月之后,并没有缓和迹象,上周镍价又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不过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稍有缓和。亚洲金属网通过对贸易商调研发现,贸易商较为看好本周镍价,一些贸易商开始大量收货,不过下游采购商目前仍观望为主,按需采购,不锈钢厂对于高品位镍铁的招标价格仍在降,有意压低采购价,所以市场走势仍存在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