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锌矿价格低位徘徊 多数企业经营惨淡


2013-2-27

    广西省我国著名的有色金属产地,其中的储量居全国前列,最国内最大的铅锌采选冶和加工配套的生产基地之一,不过目前来看,当地的铅锌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是十分理想,据一些媒体对那里的企业进行调查,调研数据显示21家企业中转行企业有3家、长期停工企业有4家,另外14家企业多数在元宵节后或3月初开工。广西省内铅锌矿企业惨淡现状可归结于两点。

 其一,受2012年广西龙江污染事件影响,广西当地政府加大了对当地矿产企业的整顿监管。对不达标及存在违规行为的矿山进行关停,申请矿山证件的审核也更为严禁。据了解,一些矿产商的矿山证件自镉污染事件以来一直未办下来。

 其二,国内外经济不景气,铅精矿锌精矿价格长期处于低位,铅锌矿企业利润微薄甚至亏本。目前,广西河池一冶炼厂铅精矿(50%)含税收购价仅12000元/金吨,远低于前几年的铅精矿价格。一位贸易商告知,“行情不好,广西省内的矿山、选厂停工的较多,特别是选厂,由原来的几百家变成了现在的几十家,冶炼厂只有较大的几家在开工。”

 因春节长假停产的铅锌矿企业正逐步恢复生产,但节后铅精矿、锌精矿价格接连下滑,给这些准备开工的铅锌矿企业蒙上了一层阴影。铅锌终端需求仍然疲软,市场对后市行情持谨慎观望态度,广西铅锌矿企业的生存状况仍不乐观。矿之家研究小组预测,近期铅精矿、锌精矿价格仍将承压,后期随着冶炼厂及各个行业陆续开工,制造业回暖,铅精矿、锌精矿价格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2013年对广西省内的铅锌矿企业来说,应该是曲折向上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