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取消促贵州电解锰出口恢复


2013-4-1

    电解产业作为一个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发展一直受到政策影响比较明显。从2005年8月起,政府为了保护环境和资源,同时为了满足国内锰需求,对电解锰出口征收了一定的关税。电解锰关税的出台让我们电解锰出口一下子从原有总产量的30%一下子降到了8%。对我国电解锰出口影响很大。

    随着最近几年电解锰行业的发展,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也有效得到控制,国家也逐渐放宽了电解锰产品的出口。从2013年1月1日起,电解锰出口不再征收关税。

    贵州省作为我国锰资源大省,锰矿储量1.5亿吨。该省电解锰企业20家,占全国锰企业的15%。由于地理该省远离港口,同时受到出口关税的影响,该省从最初的年出口电解锰3.2万吨降至零出口。而随着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电解锰出口关税政策的影响。截止目前,贵州省1季度出口电解锰2516吨。这些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

    电解锰关税取消将有助于国内企业积极走出去,寻找海外市场,并且更具有竞争力。同时亚洲金属网分析师也认为,随着出口关税的取消,国内电解锰企业将更多的销往国外,这将减少国内电解锰的库存,有助于抬升国内该产品的价格,国内电解锰市场也将逐步回暖。

    相信贵州省将利用好该省丰富的锰矿资源,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2013年创造电解锰出口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