锗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


2013-4-16

      呈银灰色晶体,是一种稀有金属,属重要的半导体材料。锗作为一种高新技术材料,在光纤通信、国防科技、航空航天技术、医疗保健、地质勘探、化工催化和半导体材料等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特别是在知识经济爆炸的今天,高新科学技术的研究日益深入而广泛,锗材料的应用领域也日趋拓展,用量大增。

      锗在化工领域主要是用为PET树脂(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醋树脂)的催化剂而使用的。由于用锗锗作催化剂制作的PET树脂具有安全无毒、耐热耐压,有玻璃一样的高透明度且表面有光泽、重量轻而不会开裂,气密性好等优点,因而作为包装瓶用容器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调料、酒类、清凉饮料、洗涤剂、化妆品和药品等。

      据了解,日本在这方面的应用处于领先地位。1976年日本把PET树脂首先用于酱油瓶,得到广泛的好评,以后又很快推广至食油和酒类。1982年厚生省允许PET树脂作为清凉饮料的包装容器使用,瓶用PET树脂的使用量迅速增加。

      在PET饮料瓶大力发展的同时,美国还开始了大容量PET罐的开发研制工作,最早在美国使用这种新型饮料用容器的可口可乐公司,从1985年10月开始在乔治亚州生产了四种PET罐装饮料,以代替传统的铝罐饮料。

      随着PET树脂的发展,锗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加。我国每年生产PET树脂增多,但几乎都是作塑料薄膜和衣着纤维等使用的,因而对毒性及气密性等要求并不严格。上海、广东、辽宁等少数几个单位曾试用锗作催化剂制造瓶用PET树脂,虽然在无毒性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但由于锗的价格昂贵,这类厂家仍愿采用醋酸镁之类的催化剂使用于PET树脂中,因此我国在该领域中的用锗量不是太多。

      但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们对环境、健康等的要求越趋严格,因而用锗作催化剂的PET树脂饮料瓶的需求量会大大发展。因此我国锗在PET树脂领域中蕴藏着十分巨大的使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