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因素影响 焦炭近期涨幅不大


2012-12-12

    焦炭价格走势自进入12月后一直稳中有升,现货市场运行状态良好,成交顺畅。期货方面,受近期钢市反弹影响,焦炭期货价格强势高涨,并最终冲破1600大关,就目前期货市场情况看,期货价格自突破1600大关后,一直维持震荡运行,上涨势头开始减缓,压力逐渐显现。
    虽然后期我国各大焦企复工迹象明显,炼焦煤产量和库存有了一定的回升,但炼焦煤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据了解,12月后部分国有大矿均直接或者间接上调炼焦煤价格,致使焦化企业入炉煤成本攀升。虽然前期钢市一直阴跌不止,但焦炭市场受制于炼焦煤价格的压力,价格一直较为坚挺。加之钢厂对焦炭需求仍保持旺盛、采购积极性较高,而多数焦化企业均无焦炭库存。而且近期钢市情况也已出现好转,钢材产能进一步释放,钢厂对焦炭的需求也出现好转。焦炭现货市场受炼焦煤和钢材市场需求的影响,价格表现的较为强势,现货市场成交良好。
    焦炭现货价格的强势对期货价格也有一定的支撑,而受近期钢市反弹好转的影响,期货价格也表现的较为强势,价格一直维持在高位运行。但期货价格自突破1600大关后,要想再继续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估计不大。预计,期货价格短时间内将以调整姿态为主,价格或在1600高位上维持震荡,上下跌涨幅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