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钢工艺介绍及我国特殊钢发展情况


2013-3-13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钢材的要求越来越高,特殊钢就应运而生了,特殊钢在高精尖方面极为重要,应用极为广泛,包括军事,航天,船舶等等,特殊钢的制造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

     当前冶炼出高品质的特殊钢成为钢铁行业的共识,如想冶炼出高品质的特殊钢需要提升专业化、功能化技术水平。
      
     特殊钢生产工艺流程有主要以下3种:电弧炉短流程、高炉转炉长流程和特殊冶炼流程。其关键工艺技术概括为“四精”,即精料、精炼、精轧和精整。

     目前,我国特殊钢企业工艺技术装备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技术改造方面,特殊钢企业应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展开:第一,逐步形成专业化生产线。专业化生产线主要包括:不锈钢板带生产线,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合金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不锈钢棒线材生产线,耐热钢、合金结构钢、不锈钢管材生产线,模具钢、高速钢、高合金钢生产线。第二,根据产品的不同需求,采用不同的工艺流程和不同的装备。

     特殊钢生产所需的资源主要包括:废钢、铁水和生铁、合金资源三大类。在废钢资源方面,随着社会废钢总积累量不断增加,废钢供应量将稳步增加。但是,国内废钢积累以建筑钢材为主,难以在短期内进入可回收阶段。在一定时期内,废钢将呈现供应不足的局面。铁水和生铁资源方面,随着一些特殊钢企业高炉的建成,特殊钢使用铁水的数量也会增加,但其用量受国际矿石价格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合金资源方面,如等贵重金属资源缺乏,储量少,产量低,主要依靠进口;、钛、铌等金属资源虽有一定储量,但大多属于共生难采的矿类,完全靠国外进口,并随着钼价格,钛价格的走高而成本再度上升。

     未来的一段时间,废钢属于节能环保型材料,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废钢的供应量会逐步增加,国家也会大力提倡企业采用废钢作为特殊钢的原料,不过在目前的情况下,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采用高炉铁水、生铁等原料进行冶炼。同时一定要注意钼,钛等资源的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