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矿价格为何会不断下跌


2013-5-24

    闻进入5月份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矿价格不断走低,而库存再创历史新高,一度达到178476吨。

    见借参加连云港矿研讨会的契机,笔者走访了港口、码头、堆场及其周边的镍铁生产企业。所到之处,遍地镍矿;探看工厂,鲜见生产。返京后,看到市场上高镍铁招标询价降至980元/镍。

    析探究目前中国镍铁产业低迷的原因,主要是镍矿进口量太大,导致供需严重失衡。从供应方面看,2012年,我国进口镍矿6500万吨,比2011年增长35%以上;2013年第一季度进口镍矿1433万吨,同比增长46%。从需求方面看,2012年,我国不锈钢粗钢产量约为160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14.17%;2013年前4个月的不锈钢产量虽然目前还没有详细数据,但从粗略统计看没有大幅增产的迹象。尽管中国镍铁产能快速扩大,但镍铁产量并未大幅增长。有统计显示,2012年国产各种镍铁实物量为520万吨,并出现了约50万吨的超额库存待消化;2013年前4个月产量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镍铁产量不增,无法消化猛增的进口镍矿,导致镍矿价格持续下滑。

    2012年,欧美不锈钢产量普遍下降。来自哥伦比亚、马其顿等地区的进口镍铁从2011年末开始持续进入本已低迷的中国市场,加大了我国镍铁价格的下行压力。这一压力反向传导给镍矿市场,使镍矿行情不断走跌。2012年,中国进口镍铁24.4万吨,比2011年增长68.8%。

    由于中国贸易商的进入,镍矿市场出现了预付购货定金、装港检验结算、买家租船等条款。从2012年开始,前几年大量涌入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投资的镍矿山已经到了集中收获期。近两年,印度尼西亚政府不断释放的收紧原矿出口的信息,新矿山加快了开采节奏,镍矿供应量从2011年开始出现大幅增长,销售价格随之一路下行。2013年4月份后,中国接受进口镍矿的港口已很难容纳新的货物,镍矿买盘停止,租船行情一落千丈。

    预测镍矿价格下跌的主因是镍矿山开采集中放量。今年2月份和3月份,我国镍铁进口同比分别大幅减少41.8%和32.8%,这有利于镍铁行情企稳和镍矿价格止跌。

    近日听闻一些海外镍矿山因为成本原因开始减产,但因消息不够确切,预计后期镍矿市场恐难改变2013年初以来的下跌走势。如果镍矿山仍大量开采,镍矿价格可能还会下跌。来自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