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市场仍显弱势 短期上涨动力有限


2013-4-17

      在节后需求低迷以及高库存的影响下,我国焦炭价格一路走低,截止目前,焦炭价格已基本跌回去年上涨前的水平。如果说春节后焦炭价格回落,是1月价格上涨速度过快造成的后遗症,那么价格直接回归1600元/吨下方,则出乎不少人的预判。据了解,焦炭价格的持续下跌使得国内焦化企业生存艰难,为了缓解当前供求压力,焦企限产保价政策不断实行,并有多地焦化企业开工仅在3-4成左右。焦炭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下游钢材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
    
      通常来说3、4月是国内钢市的消费旺季,但今年钢材去库存化力度不仅弱于市场预期,而且与往年相比启动较晚。据了解,由于供应不断提升以及需求无法启动,钢材库存在这段时间内不断攀升。2月下旬以来,全社会钢材库存始终维持在2000万吨上方,并且直至3月下旬前始终处于上升阶段。目前尽管已逐渐回落,但库存回落的速度并不快。这说明,即使到了现在,终端需求增长依然有限,如果库存降幅按照这个速度持续下去,恐怕要到6月才能将库存降至1900万吨下方。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继去年4季度出现回升后再次走低,明显低于市场的预期。反映在实体经济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降至8.9 %,投资及消费均呈现疲弱态势。虽然本周公布的国内CPI数据低于预期,缓解了通胀压力,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却延续6个季度的低迷姿态,创十年罕见。国内经济弱复苏的特征暗示各行业终端需求依然未能转入良性轨道,其中煤焦钢产业链供需形势依然严峻,低需求和高产能的矛盾日益显著。钢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