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铝一体化发展概览


2013-4-17

      我国煤-电-铝联营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伴随煤炭企业深化改革出现的一种经营模式。国家鼓励煤炭企业实施煤电、煤路、煤港、煤化等一体化经营,也鼓励电解铝企业和电力企业联合,对煤电铝一体化经营比较认同和支持。

      有色金属行业是用电大户之一,尤其是电解铝类生产成本中的电的比重较大,因此企业采取铝电联营的方式,借以降低用电成本是必然的选择。煤电铝一体化战略已经成为电解铝企业的发展趋势,并已取得良好的效果。由于煤电铝联营、热电铝联营、水电铝联营具有明显优势,在国内很有发展前景,因此近期国内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开始涉足煤电铝一体化战略。

      对于煤电铝一体化的企业,意味着一个企业要干三个行业的事。如果管理者的组织能力不强,管理组织机构与新的经营活动不相适应,可能不会达到预期的目标。这就要求管理层要充分运用委托经营、承包经营等比较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并且要求要有足够了解三个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应的管理人才。

      煤电铝一体化战略可具体分为后向一体化、中间环节向两端延伸以及前向一体化等三种模式。后向一体化模式:铝厂办自备电厂或者参股或控股电厂 由于不同规模的制铝企业对电量的需要量不同,同时由于自备电厂需要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管理成本,风险比较大,所以一些规模较小、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企业选择了另一种后向一体化模式。铝厂参股或者控股电厂,这样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以上一些问题。

      中间环节向两端延伸:电厂办铝厂、煤矿 1995年以后,由于电力市场不断的剧烈变化,出现了阶段性的电力过剩现象。国家电力政策先后出台,关停小机组,限制小机组上网,部分电力企业借此契机进入了电解铝行业。先后有多家电力企业进入了制铝行业,实现了前向一体化。而对于电厂实行后向一体化,实现煤电联营更是在国内比比皆是。

      前向一体化模式:煤炭企业办铝厂 煤炭企业在实现煤电一体化后,进一步向前拓展,进入更为下游的产业。目前,在国内比较多的是煤矿利用自身的能源优势,参加制铝业的竞争,未来更为广阔的前景是继续向下,进入铝材行业,目前进入制铝行业的有山西振兴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