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集团积极寻找矿石资源 保证上游稳定


2012-12-13

      笔者从去年开始接触钢铁行业以来,对河北钢铁集团新闻听到最多的基本都是关于河北钢铁集团对铁矿石的收购。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河北钢铁集团都在积极的寻找铁矿石资源,力争在上游行业掌握主动权,进而维护钢铁生产稳定,企业利益不受铁矿石矿商的压榨。
      据亚洲金属网了解,2011年8月份, “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矿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洪仁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河北钢铁过去三年来“铁矿石”资源掌控量增长5倍,目前已达50亿吨;在未来铁矿石自给率将达到50%以上,这对于钢厂生产有着很大的主动权,而且也不会花更多的时间用在与铁矿商谈判上面去。
     而在今年4月份,加拿大Alderon铁矿石公司(Alderon Iron Ore Corp)宣布,已同意将该公司以及加拿大东部Kami铁矿石项目的部分股份出售给河北钢铁。河北钢铁集团在海外寻矿也达到了一定的成效,此时河北钢铁对于上游铁矿石的掌控已经相当大了。
    河北钢铁集团并不是只发展单一矿种,除了铁矿石外,它们还积极寻找其他矿种。“多元化是我们的一个战略方向,资源类是主体产业,铜、钼等还会大力发展”河北钢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亚洲金属网了解,力拓和英美资源集团达成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出售两家在帕拉博拉(Palabora)矿业有限公司合并74.5%的实际权益,作价4.76亿美元。其中,力拓所持股权57.7%全部售出,售价3.73亿美元。而参与购买的也恰恰有河北钢铁集团。当然这个购买并非河北钢铁集团一家,也有南非当地的一些企业参与。从这个购买协议可以看出,河北钢铁集团已经开始涉足海外铜矿。铜矿需求在近年来越来越大,但是铜矿资源确实相对稀缺的,所以河北钢铁集团提前布局购买铜矿也可以为以后发展相关产业提供保障,国内其他铜厂可能在高价铜精矿之下不得不选择废铜价格的废铜来替代。
   河北钢铁集团从上游开始布局寻找矿石,进而可以摆脱对于上游矿商的依赖,在钢铁生产中能为企业赢得更多利润。国内很多钢厂现在正忍受三大铁矿商的压榨,可以考虑多多联合走出去寻找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