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将加大


2013-3-15

     最近的光伏行业春风得意,开工增加,价格反弹,行业整体开始回暖,不过昨天发改委的一份意见稿,给整个行业泼了一盆冷水。据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意见稿显示,对光伏行业的补贴力度不及预期,落后产能的淘汰已经不可避免。

     一位光伏行业的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市场一直期待三大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分别是并网、补贴、银行贷款,目前看来,并网、补贴已基本落实,下面就看银行贷款政策了。

     国家对光伏行业的补贴力度不够,光伏企业却急于获得政策扶持。昨天一家企业内部人士告诉亚洲金属网,目前没有收到正式的补贴政策,光伏企业还是在等待政策。并乐观的估计未来光伏行业的扶持政策应该会越来越多。

  分布式自发自用的补贴力度显著低于预期,表明国家对产业整合、促进成本下行的重视程度,高于对激活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短期来看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面临较大压力。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部分主管部门的态度:并不想在过剩产能充分淘汰前,过度补贴国内市场。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救助政策是扶强扶优,而不是全部救活。

 国家补贴力度小,再加上产品也缺少价格优势,高于碲锭化镉薄膜产品的价格,这样一来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就会更加孱弱。预计在补贴力度减少的情况下,行业重新洗牌已成定局,紧接着会出现,一大批光伏企业的倒掉,其中也许不缺少行业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