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镍行相关消息回顾


2013-5-27

    目前来看,上周市场行情较为悲观。上周前一周伦镍经历暴跌之后,致使国内金川集团也把镍价下调到10.65万元低位,而现货市场成交价格更不理想。虽然上周前三个交易日,国内镍价格小幅盘整,但是贸易商期待的镍价反弹行情不但没有出现,反而在周四周五两日出现暴跌,其中在周五的时候,LME镍价格暴跌126美元,为本周镍市走势蒙上阴影,预计本周镍价格仍以弱势运行为主。由于今天伦镍休市,国内主要镍生产商并无调价政策,国内市场似乎缺乏了指引。预计今日镍市场成交低迷,价格稳定。

    那么上周镍市场除了价格变动较为大之外,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呢?让我们来一起回顾一下上周网络上关于镍行业的一些信息:

    1、4月份我国镍矿进口环比下滑。据亚洲金属网统计数据发现,4月份我国镍矿进口量为493万吨,低于3月份的552.83万吨,环比下滑10.82%。同时对比自2008年以来的数据发现,今年4月份镍矿进口量环比下滑也是6年来第一次。可以看出当前镍矿市场需求不济,国内镍矿进口量受到全球镍价影响显著。同时亚洲金属网认为,4月份镍矿进口环比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国内镍铁需求不足,镍铁价格下滑较为明显,进而导致镍矿需求也不足,而国内港口镍矿库存仍较高,难以消化,导致国内贸易商进口减少;另一方面是当前全球镍价较低,印尼等国镍矿贸易商不愿压低出口价格,而我国进口商报价也较低,导致印尼镍矿出货商出货较少。

    2、日本一季度镍矿进口同比大增。从日媒消息获知,日本一季度镍矿进口量为120万吨,同比增长27.5%。而我国一季度镍矿进口量为955吨,同比下滑。在全球镍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日本仍能保持进口量大幅增加的局面,笔者认为有几种可能:一方面是日本钢铁行业走势相对于去年有回暖趋势,所以不锈钢产量也将逐渐增加,对于上游镍铁及镍矿的需求也增多;另一方面是自今年年初以来,镍矿价格不断下滑,这个时候正是入手镍矿的好时机,所以日本镍矿进口出现猛增的局面。同时由于日本镍矿的主要来源国印尼,可能从2014年限制原矿出口。这就使得日本不得不加大采购力度,争取储备更多镍矿。

    3、分析人士发布文章分析镍矿价格为何频跌。这篇文章在亚洲金属网也有看到。作者认为当前全球镍矿价格不断下跌主要有一下几个原因:首先是当前全球钢铁行业不景气,尤其是中国钢铁产业正处于寒冬期,对于镍铁的需求较少,致使国内镍铁产业低迷,进而对于镍矿需求减少、镍价频跌;其次是近几年全球镍矿新增项目繁多,导致全球镍矿供给出现爆发性增长,全球镍矿供大于求,镍价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当然还有就是全球经济大环境不好,各国发布的主要经济数据也都低于预期,导致黄金、白银和大宗商品价格普跌,有色金属市场也不甘寂寞随着下跌。

    4、巴西4月份镍矿产量环比增加43.2%。由于笔者并没有看到更多详情,所以对于巴西镍矿产量增加情况不是了解,不过笔者认为除了巴西之外,其他主要镍矿生产国镍矿产量在一季度和4月份可能也均有所增长。全球几家知名镍矿生产商在3月份或者之前均提升了今年镍矿产量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