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口岸退运82吨尼日利亚锆矿 放射性超标300倍


2013-3-18

  近日,在海沧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的严密监管下,一批来自尼日利亚的英砂矿从海沧海润码头退运出境。

  据了解,这是海沧口岸有史以来退运放射性最高的锆矿产品,重达82吨。该批锆英砂矿在入境时,现场放射性检测值在53.37-62.52微希沃特/小时之间,均超过本底值的260倍以上,最高超过本底值300倍。海沧局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第一时间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退运通知书,责令并监督收货人将该批锆英砂矿产品退运出境。

  据介绍,锆矿主要用于提炼氧化锆、硅酸锆及锆石化合物,以及用作釉料乳浊剂材料,广泛用于生产餐具、卫生洁具、瓷砖、装饰陶瓷等产品。锆元素本身不具放射性,锆矿放射性来源主要是矿石的伴生矿独居石和磷钇石,独居石和磷钇石含有放射性元素铀、钍、镭、钾(K40)等元素。放射源发射出来的射线达到一定的能量,可以破坏人体细胞组织,甚至导致基因突变,对人体造成伤害。高放射性锆矿的筛选提炼过程可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危害人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