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镍过剩已成机构普遍看法


2013-5-28

    昨日,日本最大的生产商住友金属表示,今年日本镍出口将创纪录,同时这也意味着全球镍产能过剩在今年有加剧的可能。虽然镍产能今年将会继续加剧早已成了共识,但是这一消息对于当前镍市场的影响还比较深。预计对于当前本已低迷的镍市来说是雪上加霜。

    国际镍业组织早前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全球镍过剩情况,而对于全年镍产能过剩情况,国际镍业组织认为2013年全球镍将供应过剩93800吨。而去年全球镍供应过剩为97000吨。而麦格理银行对于今年全球镍供应过剩相对保守,认为2013年全球镍供应过剩将达到82000吨。不过这个数据相比住友金属来说,仍然较高:住友金属认为今年全球镍供应过剩将达到70000吨。

    然而,笔者认为虽然上述机构都认为2013年全球镍供应过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些机构的估测都有些保守。从国际镍业组织4月份公布的今年1-2月份全球镍供应过剩21500吨来看,预计今年全球镍供应过剩很有可能超过10万吨。

    一方面是需求不断低迷。如今年全球钢铁行业并未走出去年的寒冬行情,对于上游镍及镍铁的需求就很难改善。从年初以来钢材价格不断下跌,钢材产量不断下滑及镍价格持续下行就可以看出。而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迹象有明显放缓的趋势。国内钢铁行业今年的行情可能还会坏于去年,所以对于电解镍及镍铁的需求就很难有回暖的迹象。从一季度国内不锈钢厂镍铁招标价格逐月下行就可以看出。国内港口镍矿库存一直处于高位,难以消化也是一个例证。

    另一方面是全球主要矿山和镍生产商产能不断提高。据亚洲金属网了解,全球主要的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住友金属、淡水河谷印尼镍业、金川集团和其他一些主要镍生产商今年镍产量目标都高于去年,其中淡水河谷印尼镍业产量目标从2012年底7万吨调高至7.8万吨,而金川集团的调高至15万吨,诺里尔斯克将维持在去年水平。另外,其他一些新投产的镍矿项目也逐渐增多,这对于目前产量已经过剩的镍行业来说,在需求不能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只会加剧过剩格局,使镍价格持续下滑。而据了解,期镍在去年下跌了13%,为LME基本金属中表现最坏的一种金属产品。今年以来,期镍价格下跌也较为厉害,目前已经跌至14000美元关口。

    由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很严峻,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已经被高层接受,并不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来帮助过剩产能行业走出阴霾,相信在产能持续提高的情况下,镍行业产能过剩仍会加剧。今年镍的表现可能仍然是六大基本金属品种中最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