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需加快争夺铋定价权


2013-4-18

      金属是一种非常稀有的金属资源,作为绿色金属,在很多领域大有替代铅、锑、镉、汞等有毒金属的趋势。金属铋主要应用于氧化铋工业、药原料、冶金添加剂、易熔合金、化学工业及核工业等。由于铋的绿色特性,铋在医药行业和超导材料上的消费正呈迅速增长的势头,未来将逐渐占居主导地位。

      近几年来,铋产品消费量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新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目前金属铋的价格处于相对较低的历史价位,仅相当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峰值价格约32.5万元/吨的1/3左右,大大偏离其价值,因此,目前是稀有金属铋投资的恰当时机。

      铋是我国的优势资源,中国的铋储量、产量、出口量均为全球第一。全球铋金属储量为32万吨,中国就有24万吨,占全球储量的75%。目前全球铋金属年产量约1.6万吨,中国年产量约1.2万吨,接近全球总产量的80%。中国铋出口占国际市场供应的60%,可以说,世界金属铋的供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而湖南铋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铋生产商,由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湖南金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公司组成,公司铋年销量4000多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7%,是行业公认的龙头企业。

      虽然中国占据铋储量、产量、出口量三个第一,但是由于金属铋的国外采购商规模大、垄断度高,而中国的出口商较为分散,缺乏统一的价格指导,定价权主要在国外市场。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湖南铋业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希望有一个公平、公开的平台对国内的金属铋产品进行价格指导和统一购销,以期打破国内铋企业的无序竞争现状,提高国际贸易议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