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锗业


2013-4-19

      云南临沧鑫圆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南锗业,2010年6月8日正式上市,其前身是云南临沧地区冶炼厂,具有30余年锗生产的历史。其公司以雄厚的资源优势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发高端产品,是国内唯一拥有锗矿采选、火法富集、湿法提纯、区熔精炼、精深加工及研发一体化,锗产业链较为完整的高新技术企业。

      其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有:锗系列产品及其他冶金产品、矿产品生产、冶炼、销售;自产的高纯二氧化锗、锗锭、区熔锗、有机锗系列产品、有色金属及矿产品相关技术的出口。生产、科研所需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及相关技术的进口。红外光学锗镜头设计与制造。光学元件加工热压成型。锗、煤生产与销售。

      云南锗业是国内最大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2007年锗产品销售量占全国总销量的43%,属国内第一,亚洲之首。主要产品有:氧化锗、区熔锗、锗单晶、锗光学元件、光伏级太阳能锗单晶、超高纯13N锗单晶等。

据了解,公司率先在国内成立了第一家锗业研究所,拥有一批锗行业优秀人才。创建了以中国科学院士洗鼎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叶铭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郑志鹏、“中国锗业第一人”吴绪礼研究员及惠峰研究员等为核心的科研团队。

      另外云南锗业受受国家标准委员会委托,曾多次主持并参与起草了锗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并已颁布实施。其公司参与起草制定及修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14项,获得科技进步奖2项,技术专利6项。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研发项目两项,成功地研制了高效太阳能锗单晶片,填补了国内空白,满足了我国国防军工和科技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