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储局海外抄底3万吨镍 对国内市场无影响


2013-6-3

     据外媒消息报道,中国国家物质储备局近日正在国际市场寻求等产品,而且购买量也颇大。这一消息在国内并无公开,如果消息确凿的话,那么这次购买将是政府在08年金融危机之后首次在海外市场大手笔抄底行动。

     一般而言,国储局对市场上的产品进行购买多是为了维护商品正常价格,促使行业走出困境。去年国储局对于产能严重过剩的铝、锌等产品进行大量收储就是出于此目的,而近期传出的国储局将让五矿有色代购1万吨精矿也是为了支撑当前市场的钨精矿价格。

     国储局虽然在行情比较低迷的时候出手,收购一定批量的低迷商品,进而形成硬性需求,使市场供求趋于缓和,对商品价格形成支撑,但是等到这些产品行情回暖的时候也会抛售这些产品,以赚取一定的利润。不过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国储局的作用就是调控市场,而非以赚取利润为目的。有的时候国储局也会让国内一些知名企业代购该行业的过剩产能,如国储局就有让五矿发展代购钨精矿、中铝代购原铝及包钢稀土代购稀土等案例。

     不过此次国储局在全球金属价格低迷时,抄底海外金属就没有了市场调节的目的了。虽然外媒传言,国储局收购的铜量达到20-30万吨,但是相对于伦铜库存来说仍然很低,而且国储局很难通过收储来改变全球铜市的工业和需求。这次国储局海外收购的镍量也达到3万吨,是伦镍库存的六分之一。但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显,各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等宏观形势的存在并不会因为中国的收购而有所改变甚至小幅反弹。

     笔者认为,国储局这次进军海外市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当前海外金属价格比较低,大量收购海外金属可以等到行情回暖,价格回升时再抛售给国际市场,赚取差额利润。比如当前铜价格相对于年初已经下跌了13%,是抄底的绝佳时机。另一方面,国家在海外金属价格较低的时候,大量收购国外金属产品也可以增加这些金属的储备。像铜镍等产品都属于国内储备并不是很丰富的产品,而这些基本金属在工业领域中又有着比较重要且广泛的作用。国储局在价格较低的时候收购也是战略层面的考虑。

     总之,国储局在海外金属价格低较低的时候抄底,与国内某些产品行业低迷时收储目的是不同的,对市场的影响也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