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粉市场需求冷清 价格下行


2012-12-19

       据亚洲金属网有关信息透露,近期我国镁粉市场需求清淡,成交持续滞缓,镁粉价格开始步入下行通道。镁粉是炼钢脱硫的主要原料,其中,每生产1吨钢需要消耗镁粒0.4—0.5公斤。可见钢铁行业的好坏对镁粉市场是有着决定性影响的。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钢材市场就步入了下行通道,持续一年的低迷不仅让钢贸商日子难过,钢厂更是陷入两难的处境。此前,为了保住市场份额,钢厂多采取减价不减量的操作。不过,随着钢价的大幅跳水,以及亏损面的不断扩大,钢厂相应地加大了减产力度。

       近期我国钢铁行业虽出现好转,但其上游原料涨幅却远远大于钢铁产品。由于临近年末,钢厂开始大幅的进行补库存,导致铁矿石供应开始偏紧,铁矿石进口价格一度飙升。而目前钢铁行业产能依然是严重过剩,加之又正值钢铁处于季节性消费淡季,其对镁粉原料的采购保持谨慎态度,压低其采购成本。

       从市场检修情况看,截止至12月14日,日照钢厂,山钢,沙钢,莱钢,鞍钢,湘钢等多家钢厂检修,钢厂检修减产,不可避免地影响到镁粉市场。另外,由于我国对镁产品制定的高额关税,也严重影响到镁粉、镁合金、镁锭等一些镁产品的出口量。据悉,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2013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2013年出口关税调整目录中未提及金属镁产品。这意味着2013年镁锭、镁合金出口关税仍为10%。受此影响,预计后期镁粉市场将依然保持低迷走势,短期内难以扭转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