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轻压力 矿业巨头剥离非核心资产


2013-6-14

      如果对宝钢比较关注的话,大家应该都有印象宝钢在2012年剥离持续亏损的不锈钢和特钢两大资产。剥离这两大包袱之后,当年宝钢以盈利最高领衔国内钢铁厂家,而其他钢厂多以亏损或盈利大幅下滑为主。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宝钢不在去年剥离这两大亏损业务,预计宝钢去年盈利也会很悲观。

      国内大型钢企在行情低迷,经营压力渐增的情况下,剥离主营产品之一来走出困境。而国际矿业巨头在全球经济低迷,财务压力渐增的国际形势下也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力拓即如此。

      力拓被人熟知是因为它是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也就是说,铁矿石一直是它的主营业务。如力拓一起的淡水河谷及必和必拓等铁矿巨头在铁矿石行业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也纷纷向其他矿石进军,如矿、矿、煤矿等其他矿石资源,如印尼国际镍矿公司就被淡水河谷早前收购,成为了淡水河谷印尼镍矿公司。而力拓也在2010年6月份投下巨资在美国开采镍铜矿。

      翻阅亚洲金属网资料发现,力拓曾在2010年6月斥资4.69亿美元在美国开建镍铜矿。开工建设到目前将近两年的时间,项目施工已经完成了55%,然而力拓最终选择了出售该矿。这个属于力拓的Eagle项目在日前以3.25亿美元卖给Lundin矿业公司。

      这个矿山镍矿品位也比较高,是早前力拓比较看好的一个镍矿项目,然而最近却作为力拓转让部分非核心资产计划的一部分,可以看出矿业巨头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也面临诸多财务压力和经营效益压力。

      据悉,力拓除了剥离该项目外,还在考虑出售位于澳大利亚本土的一些煤炭矿山项目,包括转让部分矿山的部分股权等。

      而全球第四大铁矿石巨头FMG公司因为面临巨额债务压力有可能面临资产重整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