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不锈钢生产镍铁使用比例逐年上升


2013-9-12

        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国际不锈钢大会”上,国内外主要不锈钢企业均到会并做了深入交流和沟通。部分企业介绍了本企业不锈钢生产情况,国外一些企业,如印度不锈钢企业还介绍了本国不锈钢市场行情和主要钢厂今年不锈钢的生产情况。国内企业在与会中不仅就当前低迷的市场行情做了深入探讨,还各自介绍了不锈钢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细节。笔者从该届峰会上了解到,国内主要厂商在不锈钢生产中,铁的使用比例逐年上升,而纯镍的使用则呈现下滑的趋势。

        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太钢不锈经理柴志勇表示,太钢300系不锈钢中有60%是利用镍生铁作为原料。同时他预计中国2013年镍生铁产量料达40万吨。而宝钢不锈崔健透露,公司镍生铁消费量约占总镍消费量80%,也就是纯镍的占比只有五分之一。此外,青山公开资料显示,该集团下的福安工厂纯镍比例2013年约降到0.1%,公司所使用的镍铁也在逐渐增长。

        亚洲金属网镍铁分析师透露,尽管当前纯镍价格处于历史低位,但是因为镍铁因为冶炼工艺技术的极大进展,高品位镍铁生产成本和产量都得到大幅提高,也就为镍铁在不锈钢生产中的应用打下了基础。同时,中低品位镍铁的产能也在萎缩。

        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镍铁生产和消费国。由于今年年初以来受到纯镍价格下滑的挤压和下游不锈钢需求的压缩,镍铁价格在下半年基本呈现逐步下滑趋势,国内一些镍铁生产企业也开始通过减产、停产等减少亏损。

        另外,印尼很可能从2014年限制红土镍矿的出口,到时候对国内镍铁生产企业影响较大,部分国内镍铁生产商可能因为面临原料短缺而被迫退出市场,当然,也会有较多镍铁企业会加强从缅甸、菲律宾等国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