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行业回暖尚需时日


2013-4-24

      元旦之后,光伏行业迅速回暖,订单增加,价格反弹,这些都显示光伏行业开始复苏。无锡尚德在三月份的破产虽然对光伏行业冲击很大,但是并没有改变整个行业回暖的趋势。在经历了去年的行业寒冬之后,很多多晶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复产。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国内规模在3000吨以上的多晶硅厂都曾计划在4月底复产。中国对产自欧美韩的多晶硅的“双反”调查被认为是国内多晶硅厂商的新机会。国内硅企认为,对进口多晶硅的调查将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困境。不过商务部原定的初裁公布日期在4月5日,但临近时却被推迟至6月底。这影响了多晶硅企业的复产计划,部分中小型硅厂不得不再等待两个月。

   虽然国内多硅晶企业复产比较积极,但是至少从目前看来,国内的多晶硅企业依旧面临着进口多晶硅产量的低价倾销。即便6月复产,依然很难卖出好价钱。因为现在国外多晶硅的倾销导致国内多晶硅的价格依旧低于成本价。国内多硅晶企业面临的情况比预期的要差很多。一方面对进口多晶硅的初裁没有落实;另一方面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被降低。国家调低光伏企业上网发电降低了电站企业的积极性,相应也就对整个产业链产生影响。下游电池及组件企业出货量可能降低,进而影响到上游硅料的采购。 

      除此之外,一些光伏企业已经开始化镉薄膜技术的研究,对多硅晶的需求减少,再加个库存过高的现象并没有得到改善,由此可见,整个多硅晶行业的未来依旧十分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