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跌势凶猛 囤货商抄底也犹豫


2013-6-14

      端午三天小假之后,国内现货市场价格猛跌4000元。然而这并没有触底的迹象,据亚洲金属网预测,今日国内现货镍价格仍有下跌可能,而幅度至少在500元左右。目前笔者从上海、广东和长江镍现货市场了解到,今日市场低迷,贸易商不愿主动报价,而对于后市也比较悲观。同时,虽然镍价已经跌至10.2万元的低位了,但是囤货商仍然相信有可能跌破10万元,看到镍价下跌迅猛,囤货意愿逐渐增强,但是何时抄底仍存疑虑。

      国内镍价为何会在端午小节之后出现大跌呢?这主要是受外盘大幅走低影响。据亚洲金属网监测,伦镍已经七连跌了,而昨日伦镍收跌14110美元/吨,昨日单日跌幅为151美元,目前伦镍库存依然维持高位。伦镍从年初的18000美元已经跌到了现在的14000美元,而且能否破1.4万美元低位仍未知。

      端午假期期间,国内休市三天,而这三天里面,外盘一直没有闲着,基本都是下跌走势,所以国内一开盘就出现大幅下滑的行情。而笔者也认为,昨日世行发布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低于此前预测的信息也将会对金属市场后市造成打压。镍价后市可能还会走低。

      面对当前急速下滑的镍价,一些贸易商表现的却颇为活跃,多次向亚洲金属网咨询现在是不是抄底的最好时机。有较多的囤货商看到当前下跌的镍价都比较兴奋,认为价格快要触底,而这个时候囤货可能会比较好,但是当前也没有止跌的迹象,所以也不敢轻易囤货。

      笔者认为,当前国际镍价格仍然没有触底,比如昨日全球股市大跌,这将会促使基本金属市场再度走低,镍价可能还会下滑,破14000美元关口可能也会不远。国际镍价下滑,那么国内镍价也将会持续下跌,所以总体来看囤货时机仍未到。一些贸易商也是看到这种情况,所以虽有囤货意愿,但实际采购意愿偏弱,导致昨日市场成交陷入萎缩。

      如果在月初证实的国储局海外抄底3万吨或者6万吨镍属实,那么不得不感叹国储局抄底过早,拿年初18000美元/吨的价格与现在相比,3万吨至少要多付出1.2亿美元的成本。对于国家可能还可以接受,而对于贸易商这就显得成本过高了,当然贸易商囤货选择的时机也更为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