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震后的环保工作刻不容缓


2013-4-24

    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级大地震,这次地震给雅安的很多地区遭到毁灭性破坏,经济损失高达百亿,国家相关部门和民间团体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到雅安,进行抗震救灾工作。经过多方的努力,当地的灾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后续工作已经陆续展开。

    在减震救灾的后续工作中,相关部门一定要注意这次地震造成的地质灾害给给当地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免控制不力,给当地环境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据亚洲金属网从雅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了解的信息显示,目前雅安市已开发利用的矿产达32种,共设置采矿权370个,主要包括煤矿117个、铅锌矿22个、大理石矿32个、花岗石矿24个、石灰岩矿16个,采矿权矿区面积共计317.25平方公里。本次雅安地震严重受灾区芦山县、宝兴县正是煤矿、铜矿、矿、镍矿、铝土矿、镍矿、矿等矿产的集聚地。

    这次雅安地震势必将会对矿厂产生极大的影响,所幸的是四川省环保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环境应急监测组开展应急监测,组织环境监察人员赶赴灾区开展污染排查,同时组建危险废物和化学品应急小分队、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应急小分队,赶赴灾区,避免发生次生环境灾害。

    在地震后,救援人员第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保护水源,防止当地水源受到污染,保证当地居民能够喝到干净卫生的水。其次,四川是我国重要的核工业基地,这次发生地震的雅安地区建有我国的核物理研究所,环保部门对核泄露等放射性污染的排查也绝不能掉以轻心。最后就是对危险废物和化学品进行排查,防止扩大污染。对于已经造成或者潜在的污染,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在处理这些环境问题上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