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锑资源分布及锑资源介绍


2012-12-19

     元素是到近代才发现的,直到二战后才出现广泛的开始使用并引起社会的重视,我国是世界上锑资源储量最大的国家,占全球总量的五分之二,锑也属我国的四大战略资源之一。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锑资源出口最大的国家,占据整个锑交易额的百分之九十。因此,锑价格也是我们少数能掌握定价权的金属之一。
      中国国内的锑资源主要分布在贵州,湖南,甘肃,广东,云南,广西等省,储量最大的省是湖南,号称世界锑都的湖南冷水江市的锑产量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位于该市的锡矿山是全国最大的锑业基地,锑年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湖南湘西的辰州矿业紧随其后,精锑以及氧化锑产量除锡矿山之外位居全国第二。
      锑分为两大类一是原生锑,另一种是再生锑。原生锑主要用于冶金添加剂、阻燃剂和非冶金阻燃剂,而从废蓄电池和其他原料中回收的再生锑则以铅锑合金形式存在,主要用于冶金方面。锑一般不能单独使用,锑加入到中,能增加其硬度和强度,可以制作铅酸蓄电池以及耐磨合金等,随着高分子材料的发展,材料阻燃剂逐渐使消耗锑品的主要领域由原来的锑合金变成锑的氧化物。欧美发达国家对锑的消耗比较大,占据全球消耗量的三分之一,我国目前对锑的消费还处在低级水平。
      锑在应用方面主要是用来制作阻燃剂,而含有锑阻燃剂的塑料则被广泛用于电子、汽车及仪器制造等行业,除此之外,还用于橡胶、织物粘结剂及造纸工业。随着下游行业的发展,阻燃剂的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目前我国在阻燃剂产品的消费上面仍然低于世界平均标准,发展提升的空间很大,不过在锑的使用方面有一定的危险,因为锑本身含有毒性。所以很多组织和个人都在寻求替代方法,当然目前尚未找到一个完全替代锑的产品,如果以后能找到,那么对锑价格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