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我国焦炭出口情况


2013-4-28

      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出口焦炭4万吨,环比去年12月减少2万吨,降幅33%。同比减少3万吨,降幅35%。自年后以来我国焦炭价格便一路走低,其出口市场的低迷在一定程度了加剧了国内焦炭市场的疲软。回顾近10年来我国焦炭进出口历程,其中焦炭出口可谓是从“风起云涌”走向“默默无闻”。2013年1月1日我国焦炭出口关税被正式取消,可从年后近几个月的出口情况来看,其出口并不尽如人意。
    
      从近10年我国焦炭出口情况可以看出,焦炭出口数量和出口价格受焦炭出口政策调整影响较大。纵观我国焦炭出口政策,从取消退税到上调至40%出口关税,焦炭出口数量也随之大起大落。2006年11月起,我国焦炭出口关税为5%,2007年6月上调到15%,2008年1月上调到25%,2008年8月份上调到40%至今。2013年1月1日焦炭出口关税被正式取消。2000年以来,我国焦炭出口量基本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占世界焦炭出口量超过50%,己成为名副其实的焦炭第一生产大国和贸易大国,在焦炭国际贸易中具有比较重要的地位。
   
      2005年是我国焦炭外贸政策调整的转折点,为配合国内焦化行业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我国焦炭外贸政策出现了新变化,由过去的鼓励焦炭出口改变为严格控制焦炭出口。国家取消焦炭产品的出口退税,坚持配额管理,从严控制焦炭出口量。2005年我国出口焦炭1276万吨,约占世界焦炭贸易量的45.5%,比上年减少225万吨,降幅达15%,出口企业数从148家减少到几十家。进入2006年,随着国际焦炭市场逐步回暖。国内焦炭出口行情有所好转。但受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政策影响,增幅较小。
    
      2007年我国焦炭出口量1529万吨,为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2008年下半年以来作为焦炭主要用途的钢铁行业需求萎缩,2008年8月20日,我国将焦炭出口暂定税率进一步上调至40%,导致了出口大幅下滑,2008年焦炭出口同比减少20.72%。2009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世界钢铁行业中除中国大陆以外,其他钢铁生产国(地区)的生铁产量大幅度减产10141万吨,减产22.24%,相应减少焦炭消费约5000万吨;加上我国控制“二高一资”产品出口,焦炭出口加征40%高关税的制约,2009年累计出口焦炭仅54万吨,同比下降95.5%。
    
      2008年之前,我国焦炭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出口量,但同时焦炭出口单价也处于低位水平徘徊。而最近4年,受焦炭出口高额关税的影响,焦炭年出口量一度降至54万吨,这使得焦炭出口企业不得不进行转型,将焦炭内销或出口其他品种。对于2013年的焦炭市场来说,虽然目前焦炭出口关税以及出口配额都已正式取消,但从当前情况来看,出口关税的取消对焦炭市场而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摘自钢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