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饮料瓶含锑对人体危害的探讨


2013-4-25

     前几天国内媒体纷纷报道,生活中经常用的饮料瓶含有致癌物质,一时间锑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锑是一种小金属,它在地壳中的含量很少。世界锑储存量为450万~600万吨,而我国为300万吨以上,是全球范围内主要的锑生产国。不过随着锑价格的走高,国内对锑的过度开采,国内的锑资源已经面临枯竭。

  锑及其化合物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使得环境中锑的污染也日趋严重。锑作为污染源进入环境,源于天然排放与人为排放。有研究表明,城市垃圾中锑含量达到52mg/kg(干重),其中80%来自于纺织品和塑料中的阻燃剂。一些国家用含锑的焊料焊接水管,这增加了自来水中的锑含量。在交通运输环节,汽车刹车片的磨擦是锑释放到大气中的途径之一。

  以往的研究证实,锑对人体及环境生物具有毒性作用,甚至被怀疑为致癌物。锑及其化合物被许多国家列为重点污染物。与诸多元素相似,锑及其化合物的毒性取决于其存在形式,不同锑化合物毒性差异很大。一般来说,元素锑毒性大于无机锑盐,三价锑的毒性大于五价锑,无机锑的毒性大于有机锑化合物。

  锑及其化合物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有研究认为,在工作岗位接触高浓度锑可以造成皮肤黏膜、心脏、肝脏、肺及神经系统等多个组织器官的损害。而长期在低浓度锑环境下作业,劳动者体内锑蓄积会增加,可以观察到皮肤、心脏、肝脏、肺等组织器官损伤发病率增高的趋势。锑及其化合物的慢性毒性试验证实,锑与细胞中的巯基发生不可逆转的结合,进而干扰含巯基蛋白质和酶类的正常代谢,从而对生物体产生损害作用。研究者报道,在饮水中添加三价可溶性锑盐-酒石酸锑钾,经过90天的慢性暴露,锑能够引起老鼠体内轻微化学和血液学的改变,同时引起甲状腺、肝脏、胸腺、脾脏和脑垂体等组织相应的结构变化。当锑的浓度达到5mg/L时,可使雌性老鼠血糖显著下降。

  依据目前的研究,不能认定饮用瓶装矿泉水、纯净水会由于锑析出危害健康,但是不应当长期将其置于高温、暴晒的条件下贮存。仅就酸性条件下对锑溶出的促进作用而言,人们选择听装碳酸饮料比瓶装的更为明智。理论上,用聚酯瓶装醋会促进瓶体中的锑析出,因此从预防为主的角度出发,不要人为地将食醋分装到聚酯塑料瓶中。由于醋作为调味品,其日常消费量要远低于饮料,所以不能简单认定其风险一定高于喝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