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持续低迷 短期焦炭弱势难改


2013-4-25

     由于承受库存和成本双重压力,钢厂对原材料采购价格的打压力度依旧没有减弱,加之上游炼焦煤市场延续下行趋势,成本支撑减弱进一步施压焦炭市场。据昨日汇丰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5,较3月的51.6小幅回落,降至两个月来最低。其表明经济扩张的幅度明显收窄。新出口订单在3月短暂反弹后重回收缩区间,显示外需疲弱持续。受此影响股市皆出现跳水现象,螺纹钢价格、焦炭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目前焦炭行业供需矛盾日益严重,需求弱势无力消化企业盲目扩产所带来的产量扩张,目前政策上并未有明显的经济刺激政策,若之后长时间经济政策仍处于真空期,供需矛盾将激化会对价格造成严重压制,而过剩的产能会抑制焦炭的反弹空间,不过,经过前期的下行,目前焦炭现货市场已经出现抗跌迹象。同时,各地焦化企业减产保价行为还在持续,其中山西、河北、山东地区普遍维持20%—30%的限产力度。因此,预计焦炭下跌空间颇为有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焦炭产量为4050万吨,同比增长8.5%,环比增长10.9%。资料显示,2月我国焦炭产量为3649.1万吨,同比增长11.1%。与2月份相比,3月我国焦炭同比增幅回落2.6%。与此同时,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3月我国焦炭累计产量为11488.9万吨,同比增长9.1%,较1-2月同比增幅回落0.7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当前我国焦炭出口市场并未因关税取消而有明显改观,出口市场的低迷在一定程度商加剧了国内供应过剩的局势。钢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