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锗业预计今年实现净利润1.22亿元


2013-4-28

       收益于产量大幅增长以及国储收储等利好提振,今年一季度云南业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据其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5 亿元,同比增长421.74%;实现营业利润3865 万元,同比增长133.9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509 万元,同比增长133.91%,每股收益0.11 元。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锗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云南锗业、和中锗科技等几家企业中,此外,驰宏锌锗、罗平锌电等企业也有生产。收益与锗价上涨,今年一季度云南锗业、西藏矿业、罗平锌电涨停,驰宏锌锗个股涨幅均接近8%。

       锗是重要的稀有资源,在航空航天测控、光纤通讯、红外光学等领域都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随着近年这些行业高速发展,锗价长期看涨。在现货市场上,基于对未来市场的看好,各方厂家开始对锗进行保价销售。业内信息显示,部分龙头企业在年中锗价超跌后就开始逐步囤货保价,外放资源较少。加之国外采购陆续跟进,价格遂开始强劲上扬。

       云南锗业是当前国内锗资源保有储量最大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锗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拥有的大寨锗矿和梅子箐煤矿储量丰富,已经探明的锗金属保有储量合计达689.55吨,相当于全国上表保有储量3500吨的19.70%。

       2013年公司生产计划为:公司大寨锗矿产矿5万吨,平均品位0.04%,金属量20吨。梅子箐煤矿开采低品位锗矿生产锗金属6吨。从废弃炉渣和酸渣中回收锗金属7吨。2013年公司计划生产二氧化锗2吨,生产锗锭40吨。生产加工红外锗晶体3.61吨,锗镜片1.14吨。锗镜头3000具;砷化镓晶片16万片,太阳能电池锗单晶片(4英寸)5万片,光纤四氯化锗6吨。

       根据当前锗需求以及云南锗业生产进度,公司将继续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公司预计2013 年和2014 年分别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22 亿元、1.35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