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锗业两项目进入投产阶段


2013-5-7

       虽然近段时间因国际黄金价格的大幅走低,国内大宗商品集体下挫,但以为代表的部分小金属价格却持续上涨。据最新消息,截止目前我国锗价依然处于上涨趋势。云南锗业5月3日涨6.16%,报28.61元,换手4.42%,成交额2.15亿元。从其他相关上市公司来看,驰宏锌锗、云南锗业、罗平锌电等个股都将直接受益于锗价格的上涨,后期仍有望因锗价格的持续上涨而表现强势。

       云南锗业是国内锗资源保有储量最大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锗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其拥有的大寨锗矿和梅子箐煤矿储量丰富,已经探明的锗金属保有储量合计达689.55吨,相当于全国上表保有储量3500吨的19.70%。2010年以来,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增加锗资源保有储量,锗金属保有储量增加150左右。

       据悉,云南锗业今年在建的项目主要为“高效太阳能电池用锗单晶及晶片产业化建设项目”和“红外光学锗镜头工程建设项目”。目前这两项目均已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二季度能正式投产,届时公司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将大幅提升。

       据介绍,单锗的结构同由单层碳原子组成的二维结构的石墨烯有异曲同工之处,石墨烯目前是世上最薄、最坚硬也是电阻率最小的纳米材料,因此被期待用于制造更薄、导电速度更快的新一代电子元件或晶体管,但目前石墨烯还没有被商用。

       而由锗光学元件组成的红外光学镜头是热像仪产品里除探测器以外的重要关键部件,直接决定着红外热像仪的光学成像质量,随着现在军事装备的日益现代化对红外产品的需求加大,红外市场成了锗的另一大需求源。据美国陆军实验室估计,目前世界锗在红外光学领域的年需求量占整个锗消费量的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