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铜进口紧张 江西铜业关闭一座精炼铜设备


2013-5-7

     上周江西铜业已经关闭一座年产能在10万吨的精炼铜生产设备,同时公司高管表示,近期将会有两座年产能45万吨的精炼铜设备将会提前进入停产检修期。而这一切皆因为目前废铜供应短缺,废铜价格已经高出精炼铜价格。“目前生产精炼铜是亏本的,所以公司不得不停产检修”江西铜业一位管理人员向笔者透露。

     据亚洲金属网了解,当前江西铜业停产或检修的设备厂区均是以废铜为原料的,而以铜精矿为原料的精炼铜生产设备目前仍正常运转。

     上周关停的精炼铜设备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而此前江西铜业持股的烟台鹏晖铜业,以及北方铜业已因废铜短缺而减产。

     进入2013年以后,基本金属价格均大幅下滑,尤其是像铜铝等跌幅都比较大,其中铜价跌幅已经超过8%。铜价的大幅下滑也打压了上游废铜价格,但是据亚洲金属网了解,废铜价格从去年下半年进入震荡调整以来,也已经调整了不少,目前无论是国际废铜贸易商还是国内贸易商,出货都不积极。国外废铜供应商今年以来已经大幅减少对中国的废铜销售,而我国所需废铜也主要以进口为主。据悉,我国目前每年600万吨精炼铜加工中,有三分之一的原料是来自废铜,而另外三分之二是铜精矿。

     此次江西铜业减产的厂区遍布国内大多地方,而这些厂区精炼铜生产原料也均以废铜为主,以铜精矿生产的厂区受到影响较小。

     对于近期部分设备关闭是否会影响公司年生产目标,江西铜业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出具体说明,但是指出这对公司今年的利润影响不大,因为公司利润主要来自通过铜精矿生产的精炼铜。

     不过笔者认为,由于有色金属价格在一季度持续下滑,而后期仍未有回升的迹象,今年价格可能都会低位运行。同时价格下滑也影响到公司产能的正常运转,预计今年公司年生产目标也会缩水,预计江西铜业今年利润将会有所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