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行业阵痛期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2013-5-9

      不知不觉5月份已经到来了,今年前四个月有色金属行业并未如预期一样回暖,相反很多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在2012年第四季度大幅上涨之后,在今年却出现意外的下滑了。在这方面表现比较明显的当属镍价格和价格了。亚洲金属网认为,这主要是春节前贸易商心态比较乐观,而进入2013年以后,新一届政府并没有出台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尤其是像通过以往十多年通过基建投资等政策来来动经济的举措来促使经济稳步增长根本没有提出。

      这也反映出,政府并不希望保持结构不是很好的高速增长模式。

      这会不会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中国经济增速会明显下滑呢?

      笔者认为,明显下滑的可能性不会很大,但是毫无疑问会下滑,不会再保持高位增长了。这种情况在哪个国家都有出现过,这是一种经济增长周期。

      而中国与其他经济体不同的是,现在我们面临的并非这个周期的转折点,也就是我们经济增长并不是直接从高位转入低位、从高增长转入低增长了。我们只是在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上,由传统依靠投资拉动经济高速增长转向消费,有粗放式经济增长转向资金、技术和创新密集型的增长方式转变。

      节前很多人认为政府的城镇化会推动钢材、有色金属、水泥、化工等各领域需求的回升,然而今年城镇化的推行并不是很急促,可以看出政府在提出政策和贯彻政策方面更为务实,而不是简单地拍脑袋做决策然后执行的管理方式了。

      当前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困境,在传统的有色金属和钢铁行业,这种情况更为显著,我们从电解铝、氧化铝、钢铁、铜镍和材行业产能过剩就可以看出。在这些行业的产能过剩不仅使大型上市企业利润持续下滑甚至亏损,更使全行业陷入低迷。过去我们虽然也一直在号召减产、调结构,但多是雷声大雨点小。所以才造成了当前的局面。

      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也已出炉,一季度中央也并未出台各项经济刺激政策。中央现在更加注重从结构上进行调整和改革,而非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相信他们是认清了当前经济形势和工作重点。

      所以笔者坚信,在下半年也不会出台一些大的刺激政策来拉动经济高速增长,而是更多的通过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来促使国内经济转型,解决当前各行业面临的困境,所以淘汰落后产能,行业内整合、兼并重组,助力产业、产品结构升级应该是重点。这又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目前面临困境的如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的阵痛期还会持续一年甚至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