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专访>废铝供应将持续紧张
废铝供应将持续紧张
----专访王昌国
总经理
爱励再生资源(天津)有限公司
爱励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03日成立,公司所在地为天津自贸试验区滨海路东侧滨海华贸中心806A室 附近企业天津自贸试验区滨海路东侧滨海华贸中心806A室;主要市场领域为民用废旧物资回收、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再生资源技术开发、建筑材料、金属材料、金属制品、汽车零配件、橡塑制品销售。

亚洲金属网:首先感谢王总接受本次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王总:我们爱励再生资源成立于2016年,专门从事再生铝回收、分选、加工、保级利用的一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目前在东北、天津、山东、宁夏、广东以及长三角地区拥有自己的回收基地,2021年的废铝回收量已经接近10万吨,预计2022年的回收量将达到12万吨。

亚洲金属网:随着全球气候的不断恶化,我国制定了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铝的循环利用对实现碳达峰目标的意义是什么?

王总:最直接的意义就是节能减排,减少电解铝冶炼的能耗,同时也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据统计,生产一吨再生铝的能耗,比生产一吨电解铝的能耗要低95%左右,目前国内电解铝的平均能耗是13,500千瓦时/吨左右。在全球控制碳排放的大背景下,使用一部分再生铝来替代电解铝,是降低电解铝冶炼能耗重要的手段,也是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的绿色循环经济。目前国内部分电解铝厂也开始布局再生铝行业,这也是他们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手段。

亚洲金属网:近三年来,中国再生铝产量逐年递增,作为原材料,目前我们国内的废铝供应情况如何?

王总:目前国内废铝供应总体来看是有缺口的。中国铝的产量占全球铝产量的60%-70%,中国每年大概有4,000万吨左右的电解铝产出和约1,200万吨的废铝产出,我们每年还有800-900万吨的铝制成品的出口。2021年我们国家废铝料进口量103万吨左右,而出口几乎没有,我们国内废铝供应是不足的。随着国内在汽车、建筑、包装等领域对铝的需求逐渐增加,但是国内电解铝的产能天花板已经确定,所以市场对铝需求的增加只能用再生铝去替代,对废铝的需求也将上涨。

亚洲金属网:过去三年国内废铝供应紧张的矛盾尤为突出,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是什么,以及2022年是否会持续维持紧张状态?

王总:近几年国内废生铝供应短缺的问题比较突出,造成这种后果的主要原因是禁止洋垃圾入境后,海关检查严格中国切片废铝进口量大幅下滑。2022年国内进口铝废料总量为100万吨,而在2019年以前的年进口量都在200万吨左右,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进口废铝分选的杂质含量达不到海关要求。目前中国生产的铝压铸件,不仅要满足自己国内的需求,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出口销往海外市场。就单国内生产的废生铝是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的。2022年国内废铝供应仍然将维持总体紧张的状态,特别是废生铝市场供应短缺更加明显。目前铝的市场应用越来越广泛,而在控碳排放的大背景下,国内纯铝产出很难大幅增加。一部分纯铝系产品将被再生铝来代替,废铝的用量将逐年增加。

亚洲金属网:自2019年禁止洋垃圾入境的政策颁布之后,中国废铝进口量逐年减少,未来我国进口废铝是否会被全面禁止,改为进口复合锭?

王总:全面禁止废铝是不会的,在禁止洋垃圾入境后,原来的废铝料供应链上的企业还未做好准备。对海关的要求不清楚。在经过这2-3年的摸索,对进口废铝的标准基本已经统一,废铝进口量2021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增加。2021年全年废铝进口量103.3万吨,较2020年增加25.3%左右,2022年中国废铝进口量将继续增加。进口复合锭可以代替一部分进口废铝,从利润空间及生产周期来考虑供应商更愿意供应废铝。

亚洲金属网:近两年国内供应商跟消费商是怎样应对进口废铝减少后的废铝供应缺口的?

王总:世界经济是一体化的,当国内某种物料出现短缺的时候,必然会有其他地区的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来补充。就像2021年国内废生铝供应短缺的情况下,我们国家的铝合金锭进口量达到了115.4万吨,而进口铝合金锭在2019年以前几乎是没有的。我们在近两年内开展了进口铝合金锭的贸易。

亚洲金属网:未来我们国家的废铝产出,是否可以做到自己自足,以及国内在废铝拆解方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王总:如果单纯国内的内循环,自给自足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们铝产品除了自用外,每年还有大量需要出口。因为有出口的存在,单纯国内废铝的产出可能还满足不了需求,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还是需求大量进口废铝。目前国内废铝拆解方面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税的问题,个地方政府的退税政策不统一,导致目前废铝行业税收混乱。在2021年年底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来规范再生铝行业的税收,目前行业标准也是在一逐步完善中。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以及是否有新项目?

王总:我们公司的定位是再生铝的回收、保级还原以及后期的铝灰处理,帮助再生铝企业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循环经济的目标。关于新项目未来我们将在全国各省市都逐渐设立自己的回收加工基地,增加废铝的来源。深耕铝回收行业,成为该行业的龙头企业,为国家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王总接受本次专访,祝爱励再生资源(天津)有限公司,生意蒸蒸日上,越来越红火,成为再生资源回收领域的领头羊。

王总:也非常感谢亚洲金属网能够为我们再生铝回收行业提供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希望亚洲金属网继续为我们提供更多更广泛更准确的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