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专访>新能源行业对钴需求下降
新能源行业对钴需求下降
----专访龙丽
副总经理
株洲鼎力实业有限公司
株洲鼎力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地处有色金属之乡—湖南省株洲市,交通便捷。在坚持“脚踏实地、实业兴厂、信誉”原则的基础上,株洲鼎力以“科技兴起”,着眼于高新技术的研究及开发,逐步向企业规格化、产品系列化、管理人才化的方向健康稳步发展。

亚洲金属网:感谢龙总接受亚洲金属采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情况。

龙总:株洲县鼎力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有色金属之乡湖南省株洲市,成立于1991年,占地10,000平方余米, 主要从事钴粉的生产与研究。我司钴粉产能1,000吨,每年实际产量在600-700吨左右。

亚洲金属网:今年从二季度开始到8月初,钴粉价格持续下跌,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龙总:从今年3月开始,国内多地出现新冠病例,后续疫情逐渐加重,各地风控非常严格,导致物流不畅,需求大幅减少。虽然本次疫情看似没有2019年那次范围大,但是对于经济的影响比上次更严重。

亚洲金属网:6月下旬以来疫情缓解,价格仍然下跌,您认为原因是什么?近期钴粉价格相对稳定,对于四季度价格,您怎么看?

龙总:首先,虽然疫情好转且新能源领域预期向好,但下游需求当时尚未完全恢复,需要时间。另外,6,7月份钴粉下游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以刚性需求为主,无大批量采购计划。对于价格,我们6月初看跌到400,但是8月初市场价格已跌破350,当时对我们信心打击较大。但从8月9日那周开始,钴粉价格小幅上涨,后续持稳。目前从订单情况来看,四季度整体价格趋于持稳或小幅下行。

亚洲金属网:现在钴盐价格处于高位,贵司如何解决原材料问题?

龙总:首先我们主要目标是降库存,在保证客户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将钴粉库存降低;其次,我们坚持分批采购, 分批供货。现在客户因看跌市场,拒绝采购期货,只采现货,但是我们在降库存,所以很矛盾。针对该问题,我们只能分批批量采购原材料,同时在不影响客户生产的情况下,为下游客户分批量供货。另外,我们要求对于3吨以上的大订单,要按单锁定原材料,以尽可能降低风险;当然,对于3吨以下的小单,我们主要以消耗原有库存为主。最后,在目前原材料价格较高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选择降低利润以保证销量。

亚洲金属网:今年二三季度钴粉市场需求低迷,您如何看待今年四季度钴粉需求?

龙总:今年受疫情影响,二三季度需求整体较弱。根据往年情况,四季度应该属于硬质合金旺季,但由于今年情况特殊,预计今年四季度需求与三季度持稳。

亚洲金属网:提到钴市场,大家都会想到新能源,您认为中国新能源行业对钴的需求占到钴的终端需求比例有多大?

龙总:据我了解,2018年,新能源需求对于中国钴需求占比在70%左右,但近两年磷酸铁锂发展迅速,而且增速已经超过三元;加之现在很多企业倾向于使用低钴无钴前驱体及三元材料,预计当前新能源行业对于钴的需求已降至50-60%。

亚洲金属网:现在大家偏向于应用低钴无钴前驱体,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龙总:正常现象,我国钴原料主要依赖进口, 而国外价格波动较大,对于新能源行业发展非常不利。这可能是影响钴用量相对递减的主要原因。而且,磷酸铁锂电池稳定性远超三元,相对更安全,这也是很多新能源电车采用铁锂取代三元的重要原因。当然,完全取代还需要时间周期,我认为两年之内不会取代,但后面可能会成为现实。

亚洲金属网: 您认为未来三年钴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龙总:硬质合金行业对于钴的需求比较稳定,钴发展前景主要依赖新能源领域。现在全球重点发展新能源电车,因此我们看好未来2-3年的新能源及钴行业发展,预计接下来2-3年新能源领域对于钴的需求量会逐年递增。然而,刚刚提到,现在低钴无钴材料是趋势,加之磷酸铁锂已经与三元材料平分天下;而且,氢电池,石墨烯也在发展,所以未来很可能出现更多类型的电池取代三元。因此,对于更长远的发展,市场变化莫测,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的分享,祝贵司生意兴隆。

龙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