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专访>智能化生产促进镁粉行业持续发展
智能化生产促进镁粉行业持续发展
----专访柴俊才
董事长
山西富亨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山西富亨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原闻喜县盛富镁粉厂),成立于 2007年8月,位于山西省闻喜县阳隅乡西杜村,是国内目前规模较大,品种齐全的镁粉专业生产商。公司镁粉(含镁粉、镁粒、镁屑、钝化镁粒)年产能为1.5万吨,2021年产量约9,800吨,主要销往太钢、邯钢、唐钢、武钢和国内知名药企,并远销国外多个国家日本、加拿大、荷兰等国家,年销售额2.2亿元,外汇收入500万美元。

亚洲金属网:柴总您好!欢迎来到亚洲金属网专访栏目,首先请介绍贵司的主要构成及主营业务。

柴总:山西富亨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现有员工40余人,占地面积14260平方米,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公司生产镁粉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精细镁粉,主要用于军工、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企业;另一类是普通镁粉含镁屑、镁粒、钝化镁粉,主要用于炼钢、制药、化工、焊接等领域企业。相关主营业务是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自主采购、生产、销售及进出口自营权的。富亨迪现有职工40人,下设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办公室人员等多个岗位及切削车间、造粒车间、分筛车间等。多年来公司在设备、安全等技术上多次进行改进,在引进国内先进的自动化数控切屑造粒设备的同时,还加装了红外线监控设备以保障产品质量。下一步富亨迪计划从防潮镁粉、铝镁粉和军工镁粉入手,进一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目前防潮镁粉小试成功。

亚洲金属网:贵司镁粉出口和内销比例如何?从2022年市场需求来看,国内钢厂、化工厂及制药厂等主流下游用户表现如何?

柴总:为提高我司抗挫能力,我公司持续致力于国内外市场,以2022年为例,内销和出口比例为40%及60%。从国内市场需求来看,受2021年原镁价格大涨影响,期间国内钢厂的脱硫成本大幅增加,导致成本倒挂严重,部分钢厂直接关闭了脱硫站,只有一些大型钢厂在生产特种钢材的环节用到镁粉脱硫,故进入2022年以后我们感受到了钢铁行业的疲软;国内化工和制药行业对于镁屑的需求相对平稳,但是个别制药厂受去年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也在考虑自己采购镁锭生产镁屑,这对于我公司甚至整个镁粉行业都有一定挫伤。

亚洲金属网:进入2022年以来,在俄乌战争引起的欧盟能源危机的压力下,欧洲钢厂减产频发且对于镁粉需求量相应收缩,从您的角度来看,今年欧洲市场需求收缩比例如何?

柴总:从国外镁粉需求来看,用户多以钢厂居多。自2022年3月份至今,在俄乌战争的不断升级中,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国外钢厂普遍减产且对于镁粉需求量相应缩减,从我们的感受来看,欧洲市场对于镁粉需求量较去年同比减少近10%。进入第四季度以后,在欧洲钢厂及相关行业持续面临能源危机的压力下,开工率及生产趋势尚难乐观,对于镁粉需求量或持续收紧,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镁粉需求量较去年同期或明显收缩15%左右。作为生产企业,我们只能通过多样化产品生产及多渠道市场销路进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亚洲金属网:2022年贵司生产有何调整?在面对各种市场风险及需求收缩的同时,贵司是如何应对的?

柴总:2022年,为对应市场需求,我公司新上了一条精细镁粉生产线。普通镁粉在面对各种市场风险及需求收缩的压力下,精细镁粉市场较好,需求量在不断加大。鉴于此,尽管经济下行的压力对我公司也有影响,但尚且可控,主要原因是我们研发的精细镁粉为公司在危机关头起到了支撑作用;同时,多样化的下游渠道且国内外兼顾的营销模式可缓解市场压力。

亚洲金属网:对于第四季度镁粉价格走势,您作何预判?

柴总:影响镁粉价格的关键因素有镁锭、电费、人工工资及设备损耗,其中镁锭价格波动是镁粉价格变化的依据。对于四季度镁粉价格的走势,取决于镁锭价格趋势。进入第四季度以后,从镁锭成本端口来看,煤炭及硅铁价格或相对坚挺趋涨,10月份镁锭下游客户根据订单稳定跟进;进入11月份,镁锭价格或弱势下行至23,500-24,500元/吨出厂现金。此外,受能源危机制约,国外需求持续疲软;叠加中国钢厂及化工厂需求延续低迷,届时镁粉价格或相应回落至25,000-26,000元/吨;12月份,在陕西工厂涉及兰炭炉型升级改造且市场供应或有收缩的支撑下,期间镁锭价格或相对弱稳,镁粉价格或相应低位徘徊。此期间,我们计划以销定产,及时锁定原料,保证稳定生产及客户订单顺利交付且寻求合理利润。同时,精细镁粉售价波幅较小,总体来看我们于2022年初制定的目标有望顺利实现。

亚洲金属网:镁粉行业作为镁的中间加工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柴总:第一、镁粉易燃易爆,属危化行业,安全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二、原材料价格频繁波动导致上下游企业经营风险加大,部分钢厂在寻求成本更低且价格更稳定的替代品,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需求及应用的推进;第三、俄乌战争引发的能源危机导致欧洲钢厂减产现象频发,很大程度上缩减了镁粉的需求量,镁粉出口量相应减少以致镁粉行业普遍面临减产现象,这也将成为2022年镁粉行业的一大挑战。

亚洲金属网:贵司在后期镁粉生产及市场布局中有何长远规划?

柴总:镁粉生产是一个粉尘污染严重、噪音大、安全性要求较高的行业,员工短缺一直是困绕企业发展的最大因素,尤其是年轻员工根本找不到,现有设备时常不能满负荷生产。所以智能制造、智能化生产势在必行。我们在今年年初就已启动机器人生产线,目前正在安装调试,亟待投入运行。智能化生产相较于人工操作在安全性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在使用切削机、造粒机环节机器人能完全替代人工,我们仅在筛分环节需要人工。常规来讲我们一个车间需要8个人,机器人上线后仅需2个人,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工操作,也相应缓解了镁粉这种高危行业的生产压力;此外,在寒暑季这种严酷生产环境中,智能化生产效率明显高于人工;再有,随着智能化生产稳定推进,成本方面优势亦相对突出。综上,加强智能化生产势必成为镁粉行业持续发展的一个趋势。

亚洲金属网:感谢柴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今后富亨迪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柴总:山西富亨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在“亚洲金属网”的大力支持下,风雨兼程砥砺前行。面对国际国内镁市场动荡不安、复杂多变,我们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打造智能制造、智能化工厂,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昂首阔步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