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专访>氧化铈应用前景向好
氧化铈应用前景向好
----专访王滔伟
销售总监
德阳弘原玻璃辅料有限责任公司
德阳弘原玻璃辅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四川省内最早使用氧化铈99.9%min生产玻璃澄清剂的公司。目前公司氧化铈99.9%min澄清剂年产能为2,500吨,预计2022年全年氧化铈99.9%min澄清剂产量将在1,200吨左右,同比持平。

亚洲金属网:王总,您好!感谢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下贵司及主营业务。

王总:德阳弘原玻璃辅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四川省内最早使用氧化铈99.9%min生产玻璃澄清剂的公司。经过20年的不断发展,目前我们公司拥有独立的氧化铈99.9%min澄清剂科研及创新技术。这些年我们也在不断拓展新的业务。目前开发出了玻璃纤维深加工及玻璃反光微珠业务。当前公司氧化铈99.9%min澄清剂年产能为2,500吨,玻璃纤维深加工及其他产品产能为1,500吨。

亚洲金属网:请问在玻璃生产中主要会应用到哪些稀土产品?这些产品主要应用在玻璃生产中的哪些环节呢?

王总:玻璃生产过程中主要需要消耗氧化铈99.9%min及氧化镧99.9%min等稀土产品。氧化铈99.9%min会被应用到玻璃着色、脱色、澄清、抗辐射等。氧化镧99.9%min主要用于改善光学性能。

亚洲金属网:氧化铈99.9%min玻璃澄清剂的优势是什么?目前中国玻璃行业对氧化铈99.9%min的年消耗量是多少?

王总:氧化铈用于生产玻璃澄清剂时具有环保性强、经济效益高的优点,用于玻璃脱色时。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预计今年全年中国氧化铈99.9%min玻璃澄清剂年产量约为150,000吨,对氧化铈99.9%min的年消耗量为15,000吨上下,同比基本持平。今年以来疫情不断反复导致氧化铈99.9%min玻璃澄清剂行业发展缓慢。

亚洲金属网:今年以来中国氧化铈99.9%min价格整体呈下行走势。当前主流价格下跌至7,200-7,500元/吨含税出厂现款,与年初价格相比,跌幅为16%。您认为价格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王总:我认为造成氧化铈99.9%min价格下降的原因是钕铁硼磁材需求增加刺激中国稀土分离厂加大产量,从而导致氧化铈99.9%min产量供应过剩。以内蒙古地区的碳酸稀土精矿为例,其镨、钕及铈的含量分别为5.1%、16.6%及50%。这意味着,生产一吨氧化镨钕的同时会有至少3吨的氧化铈99.9%min产生。2022年包钢集团稀土矿开采指标增加至141,650吨,较2021年100,350吨增加41,300吨,其中含有约20,000吨氧化铈99.9%min。因此,中国氧化铈99.9%min供应充足、价格不断下滑。

亚洲金属网:您预计今年四季度中国氧化铈99.9%min价格走势如何?

王总:我预计今年四季度中国氧化铈99.9%min价格将弱势维稳在6,800-7,200元/吨含税出厂现款。尽管供应充足,当前价格已经地位运行,我们的供应商多次表示已经难以在当前价位盈利,拒绝接受更低价格,因此我认为价格不会大幅下滑。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预计未来两年氧化铈99.9%min在玻璃澄清剂行业的需求前景?

王总:我认为,氧化铈99.9%min的环保性强、经济效益高、价格低等优点将促进玻璃行业对该产品的需求增长,所以我看好中国氧化铈99.9%min玻璃澄清剂行业的发展前景。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提高玻璃澄清产品的环保性,而氧化铈99.9%min玻璃澄清剂环保性高。我预计未来两年中国玻璃澄清剂行业对氧化铈99.9%min的需求量将逐渐增加,年增长率将在5-7%。

亚洲金属网:当前中国氧化铈99.9%min玻璃澄清剂行业在全球市场中处于什么地位?

王总:目前中国氧化铈99.9%min玻璃澄清剂行业在全球氧化铈99.9%min玻璃澄清剂产业中处于领军低位。目前我国氧化铈99.9%min玻璃澄清剂年产能达300,000吨,占全球氧化铈99.9%min玻璃澄清剂的50%左右,高于欧洲及美国。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的精彩分享,祝贵司蒸蒸日上!

王总:谢谢!也祝贵司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