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专访>硅锰价格有望回暖
硅锰价格有望回暖
----专访李钊
副总经理
贵州凯里闽源锰业有限公司
凯里闽源锰业有限公司是2001年凯里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位于凯里炉山循环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50亩。公司创建于2011年1月份,总投资4.3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5亿元,二期投资2.8亿元,公司管理人员中现有专业技术人才5名,高等院校毕业10名,创建人员长期从事硅锰合金经营,现已在国内建立起可靠、通畅、稳定的供求营销网络体系。

亚洲金属网:李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请您先介绍一下贵公司。

李总:我司创建于2011年1月份,总投资4.3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5亿元,二期投资2.8亿元,目前一期2台13,000kVA矿热炉已经开始生产,二期2台25,000kVA矿热炉有一台已经开始生产,还有一台25,000kVA矿热炉也早已准备就绪,但因为接入电力负荷不足一直未能投入生产。公司19年年产值达到5.2亿元,年用电2.78亿千瓦时,交纳电费1.36亿元;2020年年产值达到5.72亿元,年用电3.97亿千瓦时,交纳电费1.92亿元,上缴税收541万元;2021年年产值达到7.8亿元,年用电4亿千瓦时,交纳电费1.9亿元。

亚洲金属网: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的设备情况以及主要业务分布。

李总:我们目前现有一台25,000kVA矿热炉和两台13,000kVA的矿热炉用来生产硅锰。我们现在正在新建另一台25,000kVA的矿热炉,这台炉子计划在今年9月份开始烘炉,预计明年年初可以正式投产。一期2台13,000kVA矿热炉年产量达5万吨以上,二期2台25,000kVA矿热炉年产量达10万吨以上,全部投产后4台炉子年产量可达到15万吨,年产值将达到12亿元以上。采用新型矿热炉在同等产量下,每天将节省40,000度电,以每吨煤炭发电3,000度计算,每天将节省13.3吨,一年将节省5,000吨煤炭的消耗。变电站采用最先进的低压补偿设备,矿热炉低压动态无功补偿技术装备和工艺,可实现节能量540-1,440万度电;组合式电极系统采用导电元件与电极平面接触方式,可实现节能量800-1600万度电,这样每吨又能节省200度以上电能的损耗,每天将节省80,000度电,一年将节省10,000吨煤炭的消耗。环保设备采用最先进的负压式技术,将矿石粉尘回收、结球再入炉,提高原材料利用率,锰矿石回收率达到95%以上。另外,我们主要业务是硅锰的生产和销售,我们目前主要合作的钢厂有盛隆钢铁,华菱涟源钢铁,东南钢铁,鑫鑫钢铁等十几家。

亚洲金属网: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现阶段硅锰的市场行情。

李总:近期因锰矿价格不断提高,冶金焦炭高位运行,在成本压力的支撑下,当前硅锰合金价格较上个月有所回暖。另一方面,由于南方硅锰合金的生产成本略高于北方,南方钢厂对价格的接受程度也相对乐观。本月主流钢厂询价仅略高于成本,但最终成交价高于询价。而在不断上行的成本压力下,三季度后面的钢厂采购价会高于5、6月份。

亚洲金属网:对于工信部出台2025年之前粗钢产能应逐年递减的政策,您怎么看今年的硅锰供需关系?

李总:2020年全国粗钢产量是10.65亿吨,去年产量下降到10.33亿吨,同比下降3%。2022年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约10%,即使下半年钢厂产量会有所增加,但从全年来看,硅锰需求量同比还会有小幅下降。另外,2021年下半年因硅锰合金主产区的能耗双控政策,导致去年全年的供应量有所缩减,而今年目前还没有集中减产停产的消息,因而今年的产量有可能会略高于去年。整体来看,今年的硅锰供应量是会高于需求量的。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当前疫情反复会对硅锰市场造成哪些影响?

李总:近期国内疫情反复发生,部分地区的硅锰工厂原材料运输受到影响,但主要生产省份内蒙古、宁夏、广西等地工厂的生产基本正常,因此对硅锰的产量影响不大。另一方面,因主流钢厂自二季度以来开工率有所下降,硅锰需求量在五月有所下跌,因此主流价格也在五月下降了200-300元/吨左右。我们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但也做好了充足准备应对以物流为主的主要风险。

亚洲金属网:今年港口进口锰矿库存不断下降,外国矿山对中国报价居高不下,请问您怎么判断接下来锰矿的行情?

李总:中国港口锰矿的库存从去年的650万吨左右,下降到如今不到400万吨,并且这个趋势没有减缓。按照这个库存量来看,未来锰矿的价格我们判断仍有可能处在高位。加之近期俄乌冲突导致乌克兰锰矿和锰系合金出口受阻,其他国家增加了锰矿的采购量以满足增量的合金出口市场,这也给锰矿价格持稳带来支撑。短期来看,三季度的高品位氧化锰矿价格不会有大幅下降,南非的中低品位锰矿价格有上升的空间。

亚洲金属网: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

李总:我们未来一年的计划:一是计划把我们新投产的矿热炉开起来,保证产量和能耗。二是拓展业务,多些新的钢厂的合作。我国是锰矿资源稀缺的国家,而南非、澳大利亚等国锰矿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希望跟同行合作建立共同的原材料采购渠道,通过集中规模采购,可以降低进口锰矿的购价,从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我公司长期与大型锰矿供应商采购进口锰矿,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公司计划每月平均进锰矿量在 1万吨左右,由于进价环节减少,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公司建设得到州、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待电力负荷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后,二期第二台25,000kVA矿热炉即可投入生产,我公司将更好的为促进凯里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亚洲金属网:感谢李总的精彩分享!祝贵公司再创佳绩,步步高升!

李总:谢谢!祝亚洲金属网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