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专访>铝棒市场需求将偏弱
铝棒市场需求将偏弱
----专访覃海远
总经理
广西德远铝业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德远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0年1月10日,是一家集生产、物流等为一体的有色金属集团化企业,公司秉承“立德以行,踏实为远”宗旨,依托广西平果丰富的铝资源优势,以铝合金铝棒熔铸技术研发、加工制造为主,合理布局有色金属、铝线材电线电缆、再生铝等工业产业,融合发展商贸服务业,助推平果市金属制造业做强做大。

亚洲金属网:感谢覃总接受本次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覃总:我们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物流等为一体的有色金属集团化企业。其中广西德远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以铝合金铝棒熔铸技术研发、加工制造为主;广西德远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德远铝业有限公司推行产销分离的企业,从运营军工厂废铜起步,涵盖销售铝棒、铝锭等相关产品;广西国泽铝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政策机遇,布局建设年产20万吨再生铝生产项目,该项目建设运营后,预计年产值35亿元。

亚洲金属网: 今年自3月份以来电解铝价格开始从历史高位持续下跌,这对铝棒市场消费造成了怎样的冲击。9月份铝价是否会反弹?

覃总:自今年3月份以来电解铝价格持续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3月份开始国内部分地区陆续出现疫情反弹的情况,导致部分下游深加工企业停产减产,订单下滑。加之疫情封锁运输受限,产品无法正常发运,社会消费能力也因为疫情的冲击出现停滞。对铝棒市场直接造成的影响就是华南地区铝棒生产商产量较正常状态下下滑30%-50%,订单减少一半,库存增加。三季度是铝市场的消费淡季,如果政策上没有更激进的刺激消费的措施出台,铝价很难出现明显上涨,我们认为三季度电解铝价格将维持在17,000-18,500元/吨的区间弱势震荡,9月份电解铝市场将进入消费旺季,预计电解铝价格会出现反弹。

亚洲金属网:往年4-5月份是铝棒市场的消费旺季,而今年铝棒市场需求明显弱于往年,您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

覃总:今年4-5月份铝棒市场消费旺季不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内因与外因双重因素影响造成的结果。首先内因4-5月份国内部分地区,特别是江浙沪地区出现疫情反弹。为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企业停产减产,下游消费商订单量下滑,整体社会消费能力减弱。运输受限同样也导致产品无法正常发运,去库周期变长。而外因俄乌战争,欧美地区的高通胀,美联储加息等国际因素,导致欧美地区需求减弱。我们出口订单减少,这导致我们4-5月份订单下滑30%以上,库存压力大幅增加。

亚洲金属网:往年9-10月份是铝棒的消费旺季,今年9-10月份铝棒市场需求是否会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况,铝棒加工费会怎么走?

覃总: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冲击,我们对今年9-10月份铝棒市场需求并不看好,但9-10月份毕竟是消费旺季,整体销量应该会好于7-8月份,我们认为今年9-10月份会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况,铝棒加工费将维持在350-650元/吨的价格区间震荡。

亚洲金属网:新疆、云南、今年下半年将有一批新的铝棒项目陆续投产,目前国内铝棒产量是否已经出现了供应过剩的问题。

覃总:目前国内铝棒产能确实是已经出现过剩的情况,目前全国铝棒的平均开工率在45%-50%之间,产量基本维持在一个紧平衡的状态。我们认为未来铝的应用前景还是比较广的,部分铝代钢、铝代铁的产品还有待开发,我们看好未来铝市场的发展前景。

亚洲金属网:在市场上再生棒也是铝水棒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您认为再生棒对于铝水棒的优势是什么,铝水棒生产商应该如何应对。

覃总:再生铝棒对于铝水棒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成本低,因为再生棒是用废铝来生产,在价格上有优势。但同样再生棒因为杂质含量高,只能用于生产3系6系附加值低的低端铝棒。而纯铝水可以用来生产附加值高的高端铝棒,我们在产品结构调整的时候也是用纯铝水生产高端铝棒,来赚取更高的附加值;废铝生产低端的6系型材棒,该产品主要以走量为主,薄利多销。

亚洲金属网:面对国内铝棒行业激烈的竞争形势,贵公司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的,未来是否还有新项目的规划。

覃总:未来我们暂时没有再继续开发新项目的计划,先把手头的项目做好,目前我们公司以生产铝水棒、铝粒为主,下半年再生铝棒、再生铝合金锭产品就可以正常投入生产。面对铝棒行业激烈的竞争形势,我们将保持好自己的竞争优势,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与服务水平,树立自己良好的品牌形象,为客户生产高品质的铝加工产品。

亚洲金属网:非常感谢覃总接受本次专访,祝广西德远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生意蒸蒸日上,越来越红火,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覃总:也非常感谢亚洲金属网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希望亚洲金属网以后继续给有色金属行业提供更多,更快,更独特的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