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专访>锌合金市场消费不旺
锌合金市场消费不旺
----专访梁文杰
副总经理
佛山桂和金属贸易有限公司
桂和金属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总部坐落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是一家集专业生产与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锌合金材料民营企业。主要从事研发特定型号锌合金和国标3# ZznAl4Y 5#ZznAl4Cu1Y 型号压铸锌合金材料。目前,公司生产基地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年产量高达10万吨,位列全省前茅。

亚洲金属网:你好梁总,欢迎接受亚洲金属网专访,首先请介绍一下贵公司。

梁总:我们佛山桂和金属创建自1988年,在过去的30余年始终坚持以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优质的服务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锌合金。目前压铸锌合金年产能10万吨,园区占地6万平方米,生产规模在广东市场位列前三。公司主要是从华南市场的冶炼厂和贸易商手里购买0号锌锭,生产各种型号的锌合金,如国标三号、四号和五号,销售给下游的压铸企业,如拉链,锁具等等。

亚洲金属网:去年四季度以来,在国内外锌锭减产的影响下,国内锌锭现货价格上涨,对压铸锌合金生产商的成本构成造成很大的影响。贵公司的原材料采购准备方面是怎么应对的呢?

梁总:正常情况下,我们公司一般是平仓操作的,产品卖出和原材料买进同时进行,从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我们都是这么做的。但是我们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时候,看涨后市,加大了原材料的采购量,也提高了锌合金产品的库存量。主要是原因是,我们的客户照以往的采购习惯,一般会在春节前大量备库。但是在2021年底的时候,消费商在原材料高企的状态下观望后市,备库份额减少。我们公司对节后正常复工比较有信心,那么客户在年后大概率会补库,参照客户的消耗量,加大了锌锭和锌合金库存。

亚洲金属网:那进入到2022年第一季度后,结合贵公司的情况来看,广东市场的锌合金消费怎么样呢?

梁总:我们公司在二月份的时候去拜访了客户,就复工复产状况来看客户基本都可以正常工,和我们预想的一样。但是客户的开工率只有去年同期的大概五六成,订单总体来看是比较萧条的。受锌价高位震荡的影响,下游以刚需正常采购为主,调整了备库策略。

亚洲金属网:进入第一季度,铝价上涨,与锌价的价差也在缩小,加之能源价格也在上调。行业内有上调压铸锌合金加工费吗?

梁总:我们作为生产商肯定是希望上调加工费的,但是这个要考量的因素很多。除了辅料,能源外,市场竞争因素也不可忽略。那比方说,我们生产锌合金主要用的就是天然气,目前天然气大概4.3元/m3,而去年年底的时候大概3.5元/m3,但是周边同行的加工费也没有调整,这种环境下大家都在咬牙坚持着,怕对订单量有影响。

亚洲金属网:那您如何看待2022年第二季度的锌合金消费市场呢?

梁总:就现在这个国际和国内形势来看,总的来说,第二季度的锌合金消费应该不会有特别大的起色。今年我国的GDP制定在5.1%左右,但是我们从第一季度下游的实际消费来看,市场还是比较低迷的。如果疫情防控能取得进展,理想的状况下第二季度能比第一季度消费多两成至三成吧。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对第二季度锌合金的价格走势怎么看待呢?

梁总:锌合金的价格走势关键在于原材料锌锭。按以往的情况来看,随着第二季度锌合金消费上升,锌锭原材料总体来说是稳中有升的。但是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欧洲天然气价格在俄乌冲突下剧烈波动。第二季度国内的锌锭供应会维持稳定,而欧洲市场第二季度天气转暖天然气依赖度下降,锌锭冶炼厂产量回升,有望带动锌锭价格小幅下降。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未来发展有什么规划?

梁总:未来我们公司的业务还是立足于压铸锌合金生产,在此领域深耕。有计划创立一个金属贸易公司,涉及金属锭子,合金产品等贸易,为公司总部拓宽渠道,增强市场影响力。

亚洲金属网:感谢梁总接受今天的专访,祝贵公司生意长虹。

梁总:也感谢亚洲金属网的专访,感谢你们长期以来为黑色和有色领域的企业提供及时的资讯和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