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专访>锡精矿加工费仍将下行
锡精矿加工费仍将下行
----专访张焕群
总经理
个旧市千岛金属有限公司
个旧市千岛金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位于中国锡都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是一家集有色金属贸易、加工等为一体的大型金属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以釆购锡原料为主,与国内外选矿企业有深度合作,货源主要来自国内以及许多海外国家的合法经营地。经过数年努力,千岛公司成为该行业的佼佼者,在锡产业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

亚洲金属网:张总你好,欢迎参加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张总: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29日,注册资金600万左右。经营范围涵盖有色金属和黑金属,主要业务是锡精矿和锡锭的贸易,锡精矿月贸易量在2,000金属吨左右。我们的客户主要是上游的矿山和下游的冶炼厂,其中合作的矿山95%均在缅甸。

亚洲金属网:今年5月至8月,国内锡价大跌,您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贵公司是如何应对的?

张总:5月之前,其实各国通货膨胀率较高,锡价高企。随着通胀的提高,各国尤其是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采取强硬加息措施来抑制通胀,导致锡价快速回落;加之今年市场需求整体萎缩,导致了本次价格大跌。8月至11月中旬虽然价格还是处于下行区间,但是价格跌速整体放缓。我们在锡价大跌后采用“对锁价”的方式和冶炼厂进行结算,避免了公司账面上出现较大亏损。

亚洲金属网:锡价在下跌过程中,加工费是如何变化的?

张总:加工费从5月初的27,000元/金属吨降到当前17,000元/金属吨(以40%min为准)。加工费和锡价以及供需关系有很大关系。锡的平均回收率约为97.5%,也就是在精炼过程中,有2.5%的金属锡会流失。所以锡价越高,流失的金属价格越高,锡价降低,流失的金属价格就会相对变低。所以,锡价下行,加工费就会往下调整,反之亦然。那么供需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如果当前锡矿的供应超过市场需求,那么锡价下跌,则加工费必然要下调,锡价上升,加工费也会适当上调。11月也处于价格下行中,冶炼厂的生产具有连续性,不能轻易停产,当前炼厂都在争夺原料,因此原料供应偏紧,加工费应该还会有下行空间。

亚洲金属网:刚才提到供需也是影响加工费的重要因素,那么当前国内原料供应趋势是怎么样的?

张总:原料端的供应当前是比较短缺的,以前锡价在高位时,矿山开采的原矿品位只需要在0.3%-0.4%min就能盈利,但是随着锡价一路下跌,开采原矿品味需要达到0.7%-0.8%min以上才能赢利,但是这个品位的矿在绝大多数矿山中占比只有6成左右,所以开采量会有大幅缩减,尤其是锡价在7月初跌破20万后,锡矿开采有明显下降。除此而外,由于国内外锡价现在没有价差,因此我估计11月份无论是锡矿还是锡锭的进口数量也不会太多。11月中旬后锡价有所回调,现货拉涨到18万左右,因此我估计如果锡价12月能回到20万左右,可能会相应缓解一部分的供应压力。

亚洲金属网:缅甸是我国原料的重要供应国,贵公司的主要合作方也在缅甸,那请您介绍一下缅甸矿的情况。

张总:缅甸矿区主要分为南部的垒固,丹朗,土瓦矿区以及北部我们熟悉的佤邦矿区。佤邦矿区的矿开采量是处于下行的趋势。佤邦因为特殊的地理和历史原因,它的税收要比缅甸其他地区要多,包括公司分成,原矿分成和财政税收。加之开采年限长,矿的品味和产量整体是下滑的;南部的几个矿区的矿开采量处于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资源比较丰富,而且发现晚,还是一个欠开发的状态,锡精矿供应量从2017年月均500金属吨上涨到现在月均1,500金属吨。我们公司会选择和当地一些矿山直接合作,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开采。

亚洲金属网:除缅甸矿外,目前国内市场流通非洲矿和美洲矿。请您谈一下非洲矿和美洲矿当前的发展情况和问题。

张总:非洲和美洲矿的品位通常较高,杂质含量低,平均都在68-72%min左右。非洲的矿目前的问题在于很少有公司能持有国际会员证,没有这个证书他们的矿是无法出口的。这个证也是来应对美国的EICC部门的(美国电子公民联盟)审计的。EICC是美国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对锡精矿出口进行准入门槛的认定,确保锡精矿的开采不是由非法武装控制的,避免矿产资源成为非法武装的经济来源。如果没有通过它的认定,你出口的锡精矿即使到冶炼厂冶炼出锡锭也是无法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南美主要是巴西的矿,进入国内的量虽然不大,但是很稳定。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不但从事锡矿贸易,还和很多当地矿山合作进行选矿加工。对于提高锡精矿选矿品位及选矿成本控制,贵公司都有哪些好的方法?

张总:其实最重要的控制成本方式在于选矿。比如佤邦矿区的品位比较低,就注定了它在选矿时要经历两个流程,即重选和浮选,才能控制好回收率,选出的矿品位大多数都在10-20%min左右,选出来后还得到中国冶炼厂再加工到40%min才能入电炉冶炼,工序复杂。而缅甸南部地区的矿多为钨锡伴生矿,矿品位比佤邦要高,会省去一些工序从而控制成本。那非洲的矿品位更高,则成本会控制的更好。所以,我们公司很重视矿区原矿带的本身情况,从而来布局我们的选矿方式以及回收流程。

亚洲金属网:进入四季度,特别是11月中旬,锡价有回暖趋势,您觉得第四季度锡价还有望回到之前的“锡牛”状态么?

张总:从宏观来看,虽然美国加息预期暂缓。但是从市场的供需基本面看,改变不大,需求相对较弱。我们估计到明年6月之前,锡价会维持在17万-20万之间。

亚洲金属网:请问贵公司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规划?

张总:我们明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布局非洲的矿源。由于疫情原因有所耽误。之前一直是通过中间商做非洲的矿贸易,没有深入到非洲本土。现在我们已经通过三年时间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和探索。相关人员已经培训完成,预计明年年初就会开始进入非洲做实地考察并开展相关业务。

亚洲金属网:感谢张总的精彩分享,祝贵公司生意兴隆。

张总:谢谢亚洲金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