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专访>锡精矿供应仍然紧张
锡精矿供应仍然紧张
----专访邓超
总经理
红河州个旧市鸿宁矿业有限公司
个旧鸿宁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位于中国锡都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业务涵盖海外原料加工,金属矿石销售等。公司与国内外矿山及选厂均有深度合作,凭借良好的信誉及优质的产品,在业内获得一致好评。

亚洲金属网:你好邓总,欢迎参与亚洲金属网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邓总:我们母公司(上海凯格因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是做石油及大宗商品贸易的,后来我们接触到了有色金属行业并于2022年1月成立了红河州个旧鸿宁矿业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是锡,钨,铅,锌,铜等矿产品贸易。我们主要是致力于锡矿,锡中矿,锡锭的国内和海外贸易。海外贸易主要涵盖缅甸,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以及巴西,委内瑞拉,智利等南美国家和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国内市场涵盖云南,江西,湖南,广西等省并在这些省份均设有办事处,为原料采购进行配套服务。目前我司月精矿贸易量约900-1000金属吨并与个旧各主要冶炼厂长期合作;进口锡锭贸易主要和长三角及珠三角的焊料厂,锡材厂,化工厂进行合作。公司目标今年在贸易量上比2022年增长20%

亚洲金属网:根据海关数据,去年我国精矿的进口数量较2021年增长32%, 尤其是上半年增量明显,您认为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邓总:我认为去年进口数量增加的原因有三。首先锡价自2022年1月突破30万到2022年4月30日前40%min锡精矿加工费一直保持28,000元/金属吨,这导致矿山利润丰厚,只需开采较低品位原矿就能赢利,而低品位的原矿在矿产总量中占比较高,在持续高价位的刺激下,锡矿量自然会增多;其次进口窗口持续打开,导致精矿源源不断进入国内市场;第三,在2022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金汇率远低于下半年,这样在利润驱动下,国内外贸易商自然加大进口力度。

亚洲金属网:既然去年进口量有所增加,那目前锡精矿供应情况如何?之前供应紧张的局面是否得到了缓解?

邓总:2022年我国累计进口锡矿砂及其精矿24.3757万吨,同比增长32.26%。其中主要进口来源国中包括缅甸,印尼,澳大利亚,刚果金等,而老挝和越南作为新增来源,增量也比较明显。然而目前紧张局面没有缓解,一方面是从2021年开始锡价在供应紧张之下快速持续上涨之后,冶炼厂的产能有所扩大,从而在原料端和冶炼端出现错配,矿端对低品位矿的开采增加,提高了行业的开采成本。冶炼厂加工低品位矿的成本也同步提升,加工利润被挤压。另一方面是从2022年三月份开始,锡价经历一轮大跌之后,冶炼厂面临成本问题加重,选择加大生产,想以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因此对矿端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紧张局面一直难以缓解。目前60%锡精矿加工费回落到1万元/金属吨的水平,说明当前锡精矿供应依旧紧张。

亚洲金属网:交通运输也是影响供应的重要因素之一,缅甸作为我国最大的原料进口国去年陆路运输一直不畅,但自今年1月8日起,瑞丽口岸恢复通关,这对中缅精矿贸易的影响如何?

邓总:缅北地区(佤邦)主要是通过普洱市孟连县勐阿口岸进口,而缅甸南部地区则主要通过瑞丽口岸进口。虽然瑞丽口岸中国侧恢复通关,但是就实际情况来说,由于缅甸南部受到内部战争动乱影响,情况仍不可控,我们自身的贸易还得需要通过海运,至厦门,黄埔,南沙,湛江等港口才能抵达国内,预计该情况还将持续半年左右。

亚洲金属网: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海外矿山越来越受到行业内的关注。请问贵公司海外矿山的情况及运营模式是怎样的?在布局海外矿山及选厂资源时,有哪些好的建议或注意事项?

邓总:我们海外矿山的运营模式主要是通过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的方式,引进国内先进的探矿和采矿团队,以合作分成的模式共同开发矿山。目前各合作矿山产量基本保持稳定并在进一步扩展中。主要合作矿山在巴西,赞比亚和尼日利亚。海外资源确实丰富,但是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关注所在国家的政策,尤其是政局,出口政策,税收,以及当地环保,安监,消防,管理模式等都不尽相同。所以布局海外,这些点尤其要提前做好功课,避免盲目投资。
我以巴西和尼日利亚为例。巴西矿业法规定,想要在巴西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必须得到政府颁发的矿业权证。固体矿产矿业权主要包括勘探许可证和采矿特许权证,二者缺一不可。而尼日利亚固体矿产勘探开发投资相关优惠政策主要有:固体矿产开发可100%控股运营;外资企业可用任何可兑换的外国货币购买尼日利亚企业的股份,投资收益的汇出不受限制;合格资本支出的资本津贴为95%;三年减税期,可再延长两年;免除采矿作业机械的关税和进口税;资金自由转移;环境和养老金成本抵税;相关探矿权、采矿权、用水价格较优惠等。

亚洲金属网:虽然海外矿源丰富,但是当前国内原料依旧紧张,对此您对二季度及下半年锡价走势怎么看?

邓总:今年以来锡价的波动幅度比较大。目前市场上传出缅甸在今年八月之后停止矿产开采,在消息面上对价格形成支撑。但是供给端的扰动对价格发展往往难以持续,同时目前行业库存过高的问题也限制价格发展空间。在电子、光伏焊带等需求上面,电子产业有可能在下半年见底回升,这是需要关注的。今年往后行业依然存在强预期,但弱现实需求需要逐步求证,价格大概率会在成本上方到23万上下波动。再往后就要看需求端的边际变化是否改善。

亚洲金属网:结合您的预测,针对矿贸业务,贵公司有哪些提高效益的方法?

邓总:我们已经过了简单买卖的时期,当前我们的贸易是结合一些金融工具。由于大部分的矿贸在海外,今年将继续开发海外市场,以量换利,即提高采购量,放低利润需求。保证月贸量15%的增长。

亚洲金属网:请问贵公司今年会有什么样的规划?

邓总:持续稳定发展为我司今年主基调,同时将派遣大量同事奔赴海外(非洲,南美,东南亚)与当地政府,企业合作。继续拿到采矿权,就地建选矿厂,复制我们的这种分成合作模式。今年海外矿山合作新增摩洛哥,目前已有相关人员抵达摩洛哥,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

亚洲金属网:非常感谢等总参与本次专访,也祝贵公司生意兴隆。

邓总:谢谢亚洲金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