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1年全球铌铁市场供应恢复正常
    ----专访古斯塔沃·马塞多
    欧洲区总经理
    巴西矿冶公司
    巴西矿冶公司(CBMM)成立于1955年,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阿拉沙市,拥有一个铌产品应用扩展项目,致力于该市场的增长和多样化,为基础设施、交通、航空航天和能源行业提供尖端产品和技术。

    亚洲金属网:您好古斯塔沃,请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目前的经营情况?

    古斯塔沃:目前,公司在米纳斯吉拉斯州阿拉沙市拥有工厂,铌产品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公司还在中国、荷兰、新加坡、瑞士和美国设有办事处和子公司。作为世界领先的铌产品生产商,CBMM在50个国家拥有400多家客户。2019年,该公司投资了新加坡一家专注于石墨烯生产的公司2DM。2020年,CBMM公布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51亿雷亚尔,净利润为25亿雷亚尔,总收入为69.8亿雷亚尔。CBMM拥有全球铌市场75%的份额。除此之外,CBMM还有一个新的业务领域,致力于铌产品的多样化应用。该公司正在评估对初创公司的投资,以加速电动电池领域的创新。2021年9月,CBMM宣布投资收购英国Echion公司13%的股份,专注于超快速充电电池技术的开发。

    亚洲金属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巴西工厂面临减产。你们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吗?

    古斯塔沃:尽管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CBMM的物流和经验可以为世界各地的任何客户提供服务,并确保我们的仓库和物流中心的持续供应。自疫情开始以来,铌产品从阿拉沙市配送到该公司在世界各地的仓库,通常是通过陆路和巴西港口进行的,这些港口运营不受限制。除了三个商业子公司和一个代表处外,公司的产品在广泛的外包仓库网络中,以服务世界各地的客户。维持充足的库存以满足客户的即时需求,确保客户获得不间断的高质量产品供应。受到新冠疫情的抑制,我们的客户不得不重新调整采购计划以适应新的现实市场情况和需求的减少。CBMM作为合作伙伴帮助他们适应。我们尊重每一个客户的交货周期以及具体要求,以灵活的方式处理新合同、最后期限和当前附加的条件。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抑制,今年我司铌类产品(含铌铁及特种产品)销售总量预计下降至7.2万吨,环比下滑约20%。

    亚洲金属网:上半年欧洲市场现货市场供应持续紧张,你们对欧洲市场有特殊政策来改善这种情况吗?

    古斯塔沃:CBMM有一个物流政策,常备约4个月的安全库存量,以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我们的政策没有因疫情或其影响而改变,并能够根据新老客户具体需求及时提供相应产品。

    亚洲金属网:中国市场的需求最近稳步增长。您对中国市场有什么看法?

    古斯塔沃:2021年上半年,中国钢铁产量同比增长12%,推动了铌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铌产品在平面结构段(生产结构扁钢),不锈钢(用于汽车排气系统的不锈钢)和汽车钢行业中的应用在不断增加。中国是CBMM的战略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铌的开发和发展潜力巨大。40多年来,公司在中国有一个成熟的技术合作项目,该项目主要以开发和推广钢铁行业的应用为目标。

    亚洲金属网:正如您所知,近年来世界上出现了一些新的铌项目,您认为这是否会给当前的供需平衡带来新的变化?

    古斯塔沃:从历史上看,CBMM的生产能力总是高于市场需求。我们相信,铌是下游领域的关键元素,CBMM已准备好服务全球市场,因为它在五大洲拥有统一的物流基础设施。我们的经验和计划使我们有可能解决新的需求,并始终保持供应链的平衡。我们认为新的市场参与者和新项目会对市场有积极促进作用,有助于市场成长和发展,发展更为成熟的产品。

    亚洲金属网:铌铁在钢铁工业中广泛应用,哪种钢铁产品对铌铁的消耗会更多?

    古斯塔沃:钢铁行业是CBMM的核心业务,占其收入的90%左右。我们主要在3个市场开展业务:结构性市场、流动性市场和能源市场。如今,全球生产的钢铁中只有10%含有铌铁合金。我们预测,在未来十年,这个数字将翻一番。铌应用于含铌微合金钢的金属结构中,使材料具有更大的阻力和韧性,使建筑更加安全。此外,铌的使用可以有效减少其他原材料的使用,增加整个生产环节的可持续性。例如,铌铁被用于建筑、桥梁、高架桥等基础设施项目。在机动性方面,它被用于底盘、汽车结构和金属部件,如刹车和悬架。在能源方面,铌铁应用于输送气体的管道钢中。

    亚洲金属网:除了钢铁行业,还有哪些行业会使用铌铁?哪个行业最有前途?

    古斯塔沃:公司为基础设施、移动、航空航天和能源部门提供产品和技术。CBMM是巴西唯一一家生产所有铌产品的公司,包括铌铁、氧化铌、金属合金和真空级合金。我们认为,电动电池行业在未来几年非常有前景,这主要是由于几个政府鼓励采用电动汽车的脱碳计划。因此,CBMM对锂离子电池的新技术进行了投资,该技术具有超快充电、耐用性和更长的寿命。目前,该公司与世界各地的大学、研究中心和初创公司有40多个项目,以加速这一领域的创新。CBMM预测,到2030年,电池用铌氧化物的销量将超过4.5万吨。2021年数量仅为100吨。此外,预计到2030年,电池业务将占公司收入的25%。

    亚洲金属网:创新和新市场是公司战略的关键部分,在电池和新的铌应用方面的研发,您有什么新的进展可以与业内人士分享吗?

    古斯塔沃:CBMM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资为1.5亿至2亿雷亚尔。此次投资的重点是整合公司与钢铁行业的业务,以及实现市场多元化。为了实现这种多元化,我们积极评估对全球初创企业的投资,这可以加速公司的创新,并与铌产品的应用发展产生协同效应。其他铌产品,如铌金属和铌镍合金,可用于医学健康和航空航天工业,比如核磁共振成象机还有飞机和火箭涡轮机等。

    亚洲金属网:您对2021年全球铌铁的总产量有何预期?2022年的产量如何?

    古斯塔沃:预计今年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当时我们的年销量为8.55万吨铌铁。预计到2021年,铌铁总产量将达到8.44万吨。每个地区和市场都有一个特定的复苏计划和节奏。以中国为例,我们正在经历比欧洲更快的复苏,需求增长也更快,但我们会努力确保为我们的不同区域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一个可持续的复苏计划。目前我们还没有对2022年做出预测。

    亚洲金属网:您对今后铌铁业务的发展有什么计划?

    古斯塔沃:铌铁是CBMM当前以及未来几年内的主打产品,我司将继续投资于铌铁行业。我们相信铌的潜力有助于引领我们走向更绿色、更可持续的未来。研发是我们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知道每个新市场都有自己的挑战和特点。

    亚洲金属网: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 祝愿贵公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