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硫酸钴 20.5%min 中国交到(-1000)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离岸(30)  04-16|铁精粉 66%min碱 邯郸未税出厂(25)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出厂(20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离岸(22)  04-16|铁精粉 65%min碱 莱芜出厂(25)  04-16|铁精粉 65%min酸 代县未税出厂(20)  04-16|铁精粉 65%min碱 本溪出厂(2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出厂(150)  04-16|氧化钆 99.99%min 中国出厂(5000)  04-16|钆铁 Gd 73% 中国出厂(4000)  04-16|铝锭 99.7%min 佛山仓库(-480)  04-16|铝锭 99.7%min 无锡仓库(-480)  04-1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1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打造全产业链镁产品生产模式提升市场竞争力
    ----专访温永平
    董事长
    府谷县金川鸿泰镁合金有限公司
    金川鸿泰镁合金于2009年成立,现有职工750余人,年产镁锭2万吨、还原罐2万支、兰炭60万吨、硅铁5万吨及2X6兆瓦尾气余热发电项目,拥有府谷比较健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2019年,公司还投资成立陕西鸿泰元和镁业有限公司,将原镁经过合金化、高压成型、精细加工等工艺制造出镁合金成品。另外,公司还有民生供热、还原罐和电极糊生产及销售。

    亚洲金属网:温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贵司及主营业务。

    温总:我公司主要经营镁锭、镁合金及镁压铸产品生产及销售。现年产镁锭2万吨、还原罐2万支、兰炭60万吨、硅铁5万吨及2X6兆瓦尾气余热发电项目,拥有府谷比较健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2019年,我们还投资建成陕西鸿泰元和镁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金属镁压铸件项目,其中我公司还有民生供热、还原罐和电极糊生产及销售。

    亚洲金属网:作为府谷县首家打造镁锭、镁合金及镁压铸件全产业链生产模式的企业,贵司的发展理念如何?

    温总:作为陕西镁厂,我们利用生产兰炭产生的尾气来加工镁锭,属环保循环生产模式,在能源成本方面优势突出。在此基础上,我们增加镁合金生产并延伸产业链条至镁压铸件。一方面,我们生产成本优势突出;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响应当地政府号召,走向下游,转型升级,从初级产品生产中解放出来,追求更高附加值产品加工。

    亚洲金属网:进入2020年以来,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下,镁行业严重受挫,继前三季度镁锭价格持续成本线水平徘徊,进入10月中旬以来镁锭价格逆势上行,您认为支撑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温总:进入2020年以来,全球疫情的冲击另镁市备受冲击,相关下游行业的需求萎缩致镁价弱势下行;另外,作为50%以上产量通过出口市场消化金属镁产品,在国外需求持续疲软的抑制下,业内人士信心不振,价格跌跌不休,镁锭成交价持续在成本线附近徘徊,部分镁厂减产停产应对颓市。10月中旬以来,随着国外疫情稍有控制,国内外市场进入常规采购高峰期,市场订单增加;再有,我们当地政府为保企业渡过艰难期给予免息贷款支持,市场竞价拿单现象减少;另外,榆林镁业“货押融资”的方式缓解了企业资金及库存压力;同时,原料煤炭及硅铁价格一路攀升致镁锭成本大幅提升;第五,常规状态下低于镁锭价格1,500-2,000元/吨的铝价持续走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业内人士信心,带动镁价走高;第六,目前我们面临“铁腕治霾,减产兰炭”的环保要求且处于煤炭市场供应紧张价格持续走高的困境中,多家镁厂有意下调产量应对,买方也加速入市采购,市场成交尚可。自此,从10月中旬以后镁锭价格止跌上涨,市场信心提振。值得一提的是,本轮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也在警醒业内公司低价签长单的风险巨大,遵循市场规律随行就市更为稳妥。

    亚洲金属网:以当前镁锭价格而言,府谷镁厂整体经营状况如何?贵司是否考虑提高产量?

    温总:坦白讲,当前镁锭价格府谷镁厂整体利润尚可。但是,考虑到我们前三季度持续处于亏损状态,短期的价格上涨不足以弥补前期亏损;另外,原料煤炭及硅铁价格持续上涨,我们成本增幅较大,故利润亦被稀释。去年12月19日,陕北提出关于“铁腕治霾,减产兰炭”的要求,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环保压力;同时,目前进入冬储煤高峰期,煤炭紧缺且价格持续攀升,镁厂成本压力较大,故府谷多家镁厂有意顺应环保要求并避开煤炭峰值价格统一下调兰炭产量进而减产镁锭产量,但从实际生产环境及调整产量带来的后果考虑,我们将继续维稳当前生产状态,无意下调或提高产量。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看待2021年第一季度镁锭市场供求态势及价格走势?

    温总:进入2021年以后,市场价格走势的关键在于供求关系。从供应来看,多数镁厂维稳生产,开工率较足,少数镁厂因煤炭价格上涨成本压力较大,考虑节前下调产量。总体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镁锭市场供应相对稳定。从需求来看,欧美疫情仍在持续,但该区域因12月份海运费暴涨且中国国内价格走高,多数出口商推迟交货,市场需求整体显淡;此外,尽管亚洲疫情相对可控且市场需求基本恢复正常,但买方补仓也是极为谨慎的;再有,中国国内下游铝厂、镁粉厂、镁合金厂及海绵钛厂受疫情影响,年前补仓量或相对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市场订单跟进平稳。综上,进入2021年1月份以后,镁锭价格或显弱势下行状态,临近成本水平期间,考虑到成本高位坚挺,镁厂或放缓出货并拒绝客户低价,价格相对弱势企稳。年后,若成本持续高企但市场需求暂难回暖的抑制下,镁厂或有减产安排。

    亚洲金属网:贵司镁合金产品生产现状如何?是否只针对自产压铸产品?有无考虑下游镁合金用户及部分加工订单客户?

    温总:我们工厂第一条镁合金生产线于2020年12月初建成,满负荷生产状态下月产量在900吨,现进入试生产期,一切运行正常。后期,我们镁合金产品不仅针对自产压铸件,也针对有镁合金需求的下游客户,至于加工型订单客户,届时根据我们余量灵活调整。镁合金压铸产品我们从今年4月份就已面向市场,并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镁压铸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还是汽车方向,现有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电动车轮毂、摩托车发动机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安全帽及安全头盔。

    亚洲金属网:贵司在全链条生产中的优势有哪些?

    温总:作为我们公司,在全链条镁产品生产中最大的优势当属成本,这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厂产品价格竞争力及占有率;同时,在价格优势中节省的费用及精力,我们可用作技术研发和质量提升,以更优的产品应对市场需求;此外,我们当地政府也给予诸多支持和推广;再有,地处府谷区域,我们有循环生产模式,环保条件相对其他压铸厂更为宽松。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全链条发展是否会成为镁企发展的方向?

    温总:我们作为生产企业深知走向下游,避开同质化产品竞争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向市场寻求合理利润的必经之路。作为府谷镁厂,我们在循环产业链生产中生产镁锭较其他区域成本优势突出,但目前市场供应过剩,竞价激烈,为寻求合理利润,走向下游镁合金、镁压铸件生产是应对当前市场现状的一主要途径。同时,我们当地政府也在积极营造并推进企业走向下游并开展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亚洲金属网:感谢温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今后金川鸿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温总:很荣幸能接受你们的专访,我代表府谷县金川鸿泰镁合金有限公司预祝亚洲金属网越办越好,也期待和你公司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