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2.1)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2.1)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9)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9)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8)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8)  04-26|金属硅 98.5%min 美国交到(0.04)  04-2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6|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6|锌精矿 加工费 50%min 中国到岸(-1.5)  04-2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钕铁硼磁材需求预计持续增长
    ----专访闫向领
    副总裁
    浙江鑫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鑫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018年初,该司决定投资2亿元人民币扩产,同年8月该司开始新厂房基建,目前烧结钕铁硼磁材年产能为3,500吨。目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在汽车领域,工业自动化领域以及压缩机领域。

    亚洲金属网:闫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下贵司及主营业务。

    闫总:感谢亚洲金属网邀请我做这次专访!鑫盛永磁专注烧结钕铁硼稀土永磁的研发、生产及其解决方案,公司占地51亩,建筑面积45000方。拥有国家专利72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与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亚洲金属网:目前贵司的钕铁硼磁材主要供给哪些行业的客户?

    闫总:公司钕铁硼磁材产品目前广泛应用在汽车领域、工业电机、空调压缩机、风电、声学、水泵等领域。客户包括比亚迪,特斯拉等行业龙头企业。

    亚洲金属网:请问目前贵司钕铁硼磁材产能如何?未来两年是否有计划扩产?

    闫总:我们公司目前钕铁硼磁材产能为3,500吨。我们看好钕铁硼磁材的需求前景,未来两年计划继续扩大产能,目标是将产能提升到7,000吨。

    亚洲金属网:过去两年,中国钕铁硼磁材产能迅速扩张,您认为目前中国钕铁硼磁材产能达到多少?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

    闫总:我国现有烧结钕铁硼生产企业近200家,产能约为45万吨。年产量3,000吨以上的企业仅占7.5%,而年产1,500吨以下的企业占84%,大部分磁材企业产量不到1,500吨,而产能规模最大的年产能接近20,000吨,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稀土永磁材料都呈现出低端磁材,主要应用在箱包、消费电子等行业,供应过剩,高端磁材,下游客户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等行业,供应不足的情况。

    亚洲金属网:请您预测一下今年中国钕铁硼磁材的产量吧。您预计同比变化如何?

    闫总:根据头部企业近几年的产量增长速度,我估计今年中国钕铁硼磁材产量将达到21.6-25.2万吨左右,同比增幅会达到20%以上。预计2022年中国钕铁硼磁材产量有望继续按照20%左右的年增长率增长。

    亚洲金属网:过去一年以来镨钕混合金属价格整体呈强劲走势,当前价格徘徊在1,310,000-1,320,000元/吨含税出厂30天账期,而2021年1月初,此价格约为510,000元/吨含税出厂30天账期付款。稀土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钕铁硼磁材价格持续走高。请问钕铁硼磁材客户对价格上涨的接受度如何?

    闫总:是的,今年以来镨钕混合金属价格大幅攀升。因此,我们不得不上调钕铁硼磁材价格。目前很多钕铁硼磁材客户处于观望阶段,还未接受钕铁硼磁材价格上涨。但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价格传导会逐步完成,钕铁硼磁材客户将逐步接受钕铁硼磁材高价的现实。

    亚洲金属网:请您谈一谈稀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钕铁硼磁材行业的影响吧?

    闫总:个人认为,稀土价格的上涨必然影响下游市场的应用,除了一些高端无法替代的应用领域,一些中低端领域会寻求铁氧体的替代。相比于高位,稀土价格平稳运行更有利于钕铁硼磁材行业的稳定发展。 就我们企业自身而言,我们的高端客户对钕铁硼磁材的需求仍强劲,且我们仍然看好来自高端行业的需求前景。

    亚洲金属网:由于稀土原材料价格攀升导致钕铁硼磁材价格上涨,一些业内人士预计部分用户会使用钐钴磁材替代钕铁硼磁材,对此您有何见解?

    闫总:我认为作为磁王,钕铁硼磁材具有其它磁体没有的优越性,短期内替代不会对行业产业明显的冲击。虽然稀土原材料价格攀升导致钕铁硼磁材价格上涨,但是钕铁硼稀土元素占比较小,所以价格相对便宜;钐钴磁铁稀土元素钐、钴占比较多,70%左右是钐和钴,所以价格相对贵一些。而从加工性看,两者都属于脆性材料,但钕铁硼更容易加工。

    亚洲金属网:您看好哪些钕铁硼磁材下游领域的发展潜力?您认为未来两年这些行业的年增长率会达到什么水平?

    闫总:我看好新能源,工业自动化、风电等节能领域的发展潜力。我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会保持在35%以上的。未来几年风电行业的年复合增产率也会保持在8%左右。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预测未来两年中国钕铁硼磁材需求前景?长期前景如何?

    闫总: 2018 年全球钕铁硼永磁材料产量15万吨,其中中国的钕铁硼永磁材料产量为12.5万吨,占比85%。2018 年全球高性能钕铁硼磁材产量约为 5万吨,其中中国产量约为 2.7万吨,占比为56%,由此可以看出,国内高性能钕铁硼产量在全球市场占率仍有提升空间。2019年起,钕铁硼磁材需求快速增长。以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及变频空调行业为例,2019年新能源汽车用钕铁硼磁材需求1.08万吨,需求增速47%,风电用磁材需求量约0.84万吨,同比增速41%。变频空调对磁材的消耗量0.95万吨,增速约 22%。2020年及2021年钕铁硼磁材需求也呈持续上涨走势。我预计未来两年这种趋势会延续。这将为国内优秀磁材企业成长提供机遇。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的精彩分享!祝贵司蒸蒸日上!

    闫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