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锡精矿 缅甸 2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4|锡精矿 缅甸 3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4|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24|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4|氧化铒 99.5%min 中国离岸(1.2)  04-24|钴中间品 30-40% 中国到岸(-0.2)  04-24|锰铁 Mn 65%min, C 7%max 中国出厂(15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24|锡精矿 60%min 中国交到(-700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24|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4|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4|氧化铒 99.5%min 中国出厂(8)  04-24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碳化钨粉市场需求向好发展
    ----专访张一
    总经理
    世泰科江钨特种钨(赣州)有限公司
    世泰科江钨特种钨(赣州)有限公司是由江西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德国世泰科集团联手创立的合资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高性能粉末、高性能金属制品的全球领先供应商,致力于为中国市场提供高品质的钨产品,目前工厂拥有钨金属粉末年产能3,500吨,以客户为导向的研发与创新是世泰科钨业务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亚洲金属网:感谢张总接受我们本次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运营情况及公司主营业务。

    张总:世泰科江钨特种钨(赣州)有限公司是世泰科与江钨的合资企业,成立于2014年,目前钨金属粉末年产能为3,500吨。2020年6月9号,马山高科(MHT)公布完成对H.C.Starck(HCS)钨事业的全球性收购。HCS是钨金属粉末、碳化钨粉等高科技钨产品的全球领先供应商。我们通过在中国、欧洲和北美的生产基地,服务于全球客户。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中国赣州工厂依然维持满负荷运转,经过严格认证的质量体系和产品性能的不间断分析,确保产品性能满足客户的切实需求。我们的产品目前主要服务于硬质合金领域,使用于广阔的行业,包括电子、化学、汽车、医疗、航空、能源和环境技术行业,同时为工程公司和工具制造商提供服务。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2021年碳化钨粉终端市场整体需求如何?

    张总:2021年整体来看,我认为碳化钨粉市场需求整体较为旺盛,我们2021年钨粉及碳化钨粉整年维持满负荷生产,年产量为3,500吨,而我们目前产能也在3,500吨。我们公司由于自身产品的特殊性,一直占据市场的中高端需求,供需维持稳定,另外加上日本和韩国市场在二季度之后的缓慢复苏,出口市场也加量齐涨,我们2021年钨粉出口量较2020年增长约30%。未来在不考虑疫情的影响下,受制于全国上游原材料价格震荡上行因素支撑,粉末价格将被动上行。

    亚洲金属网:谈到出口方面,贵司2021年碳化钨粉出口市场运营现状如何?

    张总:伴随全球新冠疫情缓慢恢复前提下,2021年钨金属粉末需求实现稳步增长,我们2021年钨粉末出口市场稳健增长,钨粉末出口量较2020年实现近30%的增长率,全年钨金属粉末产量约3,500吨,其中国内市场销量占比约70%,国际市场出口量占比约30%,2021年出口量近1,100吨,而去年仅在600吨;2021年出口市场东南亚地区占全年出口量约60%,而欧洲及美洲地区约占比40%,明年出口市场需求整体看稳,稳中实现略有增长。

    亚洲金属网:近几年国内碳化钨粉出口市场竞争激烈,您认为贵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是什么?

    张总:我们认为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维护好产品品质和服务。首先,我们首要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品质包括颗粒分布、高纯度等;其次,我们尽力为客户提供良好的增值服务,帮助客户选择高品质产品后,同时帮助客户良好使用好产品。我们全球市场采用直销模式,保证客户能享受到稳定的产品供应及稳定的服务体验。此外,我们本身拥有自己的全球销售网络,销售渠道广,客户群体稳定,加上自身产品百年来的品质保障,更多的客户会追求更高质量的成品的前提下选用我们的钨产品。

    亚洲金属网: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国内碳化钨粉价格整体处于上行趋势,您认为支撑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总:我认为三季度以来的价格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归因于价格的理性回归;二是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拉动。碳化钨粉市场价格整体上扬8%-10%左右,2021年受环保压力导致原材料供应整体受限,上游原材料端惜售情绪浓厚,原材料钨精矿及APT88.5%min价格上涨20%左右,受成本支撑,粉末市场价格相应上涨;另外,2021年在全球新冠疫情得到有效缓解的前提下,上半年硬质合金市场需求逐渐复苏,尽管三四季度合金需求逐渐疲软,但整体需求趋于平稳,对钨粉及碳化钨粉价格上涨起到有效支撑作用。

    亚洲金属网:近几年伴随多家钨粉厂接连扩产,国内碳化钨粉供应量整体呈上涨走势,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国内碳化钨粉市场供应现状?

    张总:我认为当前供需现状其实相对比较明确,除去过剩产能的影响,中国内需总体趋于平衡,特别是前两年去库存的作用下。但伴随多家工厂相继扩产,目前国内粉末供应市场不断增加,但目前中国市场需求主要是对中高端的粉末需求越来越多,主要是受到产业升级和国外市场在疫情影响下的不确定因素增大;从终端市场看,能提供给高端市场的硬质合金产品不多,甚至这些生产商宁愿选择外购来解决对高端原材料的需求,而我们公司秉承坚持品质及服务差异化经营策略,我们目前粉末覆盖全系列产品,涵盖纳米至超细颗粒,标准粒度在2.5-4.0m2/g,亚微米至微米颗粒碳化钨粉,标准粒度0.4μm-2.5μm,超粗颗碳化钨粉,标准粒度在2-40μm,我们产业链对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要求越来越高。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未来有何发展规划?是否计划进一步研发及扩产计划?

    张总:目前,我们中国赣州工厂短期内并没有扩产的计划,在优化产品品质,保证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我们更看重的是更符合客户要求的定制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稳健运营,维护核心客户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增强增值服务,是我们一直以来工作的宗旨。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专访,祝贵公司生意兴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