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春节前建材价格将震荡下行
    ----专访林鑫瑜
    销售部部长
    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6日,位于福建安溪县湖头镇。公司总占地面积2,072亩,员工2,800多人,形成烧结、炼铁、炼钢、连铸、轧钢等工序的冶金联合企业,结束了泉州市“无钢生产”的历史。

    亚洲金属网:首先,请林部长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林部长:好的。工艺装备方面,泉州闽光公司拥有2台90m2和1台180m2烧结机、2座550m3和1座1,250m3高炉、3座50吨转炉、3台4机4流方坯连铸机、2台2万m3制氧机、1条年产150万吨棒材生产线、1条年产70万吨高速线材生产线和1条年产80万吨高速棒材生产线。另外,我厂主要产品为“闽光”牌热轧带肋钢筋、热轧光圆钢筋等高等级精品建筑钢材和160mm2连铸方坯系列产品。

    亚洲金属网:三钢闽光、三安钢铁以及泉州闽光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林部长:泉州闽光为三钢闽光的全资子公司,此外泉州闽光前身为三安钢铁。2007年1月,三钢集团与三安钢铁完成了资产重组。2018年3月30日,三钢闽光发行股份购买三安钢铁100%股权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无条件通过,并于6月12日完成资产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2018年7月13日,福建三安钢铁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体是哪些?产品主要应用的重点项目有哪些?

    林部长:目前我公司的客户群体以闽南(厦、漳、泉)及广东粤东(揭阳、潮汕、梅州)地区中各销售目标区域细分市场中较有实力的钢材销售商及大型终端直供工程用户为主。产品系高等级精品建筑钢材,在机场、桥梁、铁路、公路、地标建筑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近年较具有代表性的供应使用项目有(略举):厦沙高速公路、莆炎高速公路、泉州湾跨海大桥、泉州火车站、厦门地铁、厦门机场T4航站楼、翔安机场、福厦高铁、兴泉铁路、广东惠来中石化、漳州古雷石化园区等重点项目。

    亚洲金属网:2020年的钢材市场,尤其是下半年,板材价格稳步上扬而建材价格上行乏力,您认为主要因素有哪些?

    林部长: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结构都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变化,中国在艰难中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成果后成为世界经济复苏驱动的引擎,发挥着世界制造中心的作用,1-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8个百分点,贸易顺差3.2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4.6%;出口增长较为明显的产品有防疫物资、“宅经济”商品等,其中尤以医疗仪器及器械、家用电器、健身器材、集成电路、汽车零配件等工业产品为代表。制造业的繁荣,直接或间接增大了板材的需求用量。相比之下,建材对出口依赖度较低,且疫情结束后的很长时间内,国内市场库存一直维持高位,因此价格上行乏力。

    亚洲金属网:2020年下半年福建建材市场库存呈现怎样的走势?

    林部长:进入6月份福建省内建筑材社会库存由3月初的220万吨下降至113万吨左右,而后在省内各钢厂满负荷生产的背景下,社会库存基本维持在110-135万吨的水平运行,钢厂及经销商都面临较大销售压力,去库存极为缓慢,11月8日才降至100万吨以下,而后开始步入快速下降期,到12月上旬末的50万吨水平。

    亚洲金属网:导致下半年建材库存长期高位运行的原因是什么?

    林部长:今年福建省内的钢铁产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建筑钢材市场在高供给、高库存、高成本的状态下运行,钢厂及钢贸商在资金面、营收等方面面临的挑战都不同以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脑力、毅力才能有好的成果。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春节之前建材价格将出现怎样的走势?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

    林部长:这段时间建材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在成本及需求端,进入1月份以后预计需求将继续转弱。按近期原、燃材料价格的强势上涨的走势,钢厂成本线大幅上移,因此主动降低出厂价格的可能性较小,而临近年末,市场以降库存回笼资金为主旋律。市场价格在钢厂未有限产、终端需求逐渐转弱的情况下承压明显。综合考虑,预计年前建材价格将震荡下行,但空间有限。面对客观存在的困难,这就需要钢厂与钢贸商之间紧密沟通、配合,为维护共同利益群策群力。

    亚洲金属网:面对福建地区近两年不断扩大的产能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贵公司在壮大自己方面有何经验?

    林部长:不可否认,经过近几年的产能置换及转移,福建省内的钢铁产能增加明显,建筑材已由原来的购入省份转变为输出省份,市场的销售压力与日俱增,泉州闽光在三钢集团的带领下也在不断摸索新形势下的发展路径,在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大型化等方面也在不断的向行业伙伴学习,以“为人至诚、为业至精”的企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生存、发展能力,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亚洲金属网:感谢林部长的精彩分享,祝愿泉州闽光公司不断壮大!

    林部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