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一季度中国焊锡行业加工费难以上涨
    ----专访潘艳雄
    执行董事
    深圳钜泰工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钜泰工业有限公司通过采购国内、国际的优质原材料,配上精准的技术含量,生产出优质无铅系列产品。钜泰拥有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线,所有设备均采用进口高、精密度设备。钜泰以“德才、唯实、融合、博新”的企业文化理念广纳四方贤才。依托集团优势、依托人才优势、依托技术优势,通过向低资源消耗、高技术含量、符合环保要求以及市场短缺产品的方向投资,走品种、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大力研发新品,不断拓宽市场,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向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精细化工及矿产品深加工企业目标迈进。

    亚洲金属网:首先请潘总介绍一下贵公司的情况。

    潘总:深圳市钜泰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是一家专注于生产电子辅料的老牌企业,也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一家产品种类最齐全的电子辅料生产企业。目前,我公司产品种类与Cookson Group(确信集团)基本等同。我们的主要产品有:线路板锡制品和水性喷锡助焊剂及线路板药水;电子插件用锡制品及波峰用助焊剂/清洗剂;贴片用锡膏及红胶等辅料。目前具备锡制品(锡球、锡阳极棒、喷锡条、锡膏)年产量约3,500吨左右、水性喷锡助焊剂年产量约2500吨、其它化学品年产量约1,500吨。公司目前在广东惠州鸿海新材料基地注册成立并兴建钜泰工业园,预计2021年可正式投入使用。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体是那些?今年的疫情有何影响?

    潘总:因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锡制品及其周边产品,公司目前主要下游客户为线路板产业及其下游电子产业和五金电镀产业。随着2020年春节前后疫情的爆发,国内防疫管控和出口订单大幅下滑,去年4月之前,大部分工厂几乎处停摆状态,尤其中小企业,这使我们的订单急剧下滑。随着疫情的好转,自去年5月开始大部分企业因之前订单积压,时常出现井喷式的订单增加,我们也很快恢复到正常生产状态。但随着前续订单陆续交付,海外疫情迟迟没能得到控制所导致的消费停滞传导,去年整个焊锡行业工厂开始间歇性生产,订单处于不饱和状态。目前情况稍有好转。

    亚洲金属网:面对不断下滑的加工费,您认为焊锡产业的生存之道是什么?

    潘总:因加工简单,准入门槛低,新开工客户少,存量客户竞争激烈,导致焊锡行业加工费一路走跌。目前华南市场因为焊锡企业数量庞大,竞争激烈更是让在产企业利润率极低。结合我厂的实际情况及市场的发展变化,我认为多元化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在产能过剩的焊锡行业是如何做到不断壮大的?

    潘总:前面说过焊锡行业的准入问题,导致焊锡行业的队伍不断扩大,带来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恶性竞争和盲目竞争必不会长久,市场经济的机制将被迫让一批产品质量差、价格偏高、性价比低的企业被淘汰,同时,环保和安监等部门的要求日益严苛也必将让一批不合规企业终止生产。我们的工厂首先在自运营工业园中可以降低成本,同时在省级化工园合规持牌生产环保安监等手续齐全,没有后顾之忧。再加上我们本身不断升级产品、降低成本,优化服务,这使得我们在市场去产能的环境中不断壮大发展。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目前的出口市场和国内下游需求,今年一季度的焊锡市场如何?

    潘总: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美国对多国进行的贸易战策略,去年四季度的出口订单情况不容乐观。国内的需求目前看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是终端的用户很多是海外客户,传导效应必将影响到国内的生产和消费,再加上焊锡行业目前还在竞争和行业规范进程当中,我们目前已经做好应对措施,丰富产品种类,满足下游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也将目前的产品优势最大化,提高产品性价比、降低生产成本、发挥边际效益优势。今年一季度对整个行业来说存在巨大挑战,在订单不饱和,行业企业竞争剧烈的情况,如何生存和怎样生存将是焊锡企业面临的重要难题。春节前后订单较少,多数企业因为资金实力单薄和产品单一, 正在面临生死考验。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看待焊锡产业的加工费和一季度的锡价?

    潘总:随着市场的优胜劣汰,行业的肃清和规范,我有信心焊锡行业的加工费必将理性上调,但这需要时间和耐心,不会一蹴而就,但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预计今年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焊锡行业仍在激烈的竞争当中,没有出现格局变化,焊锡加工费将继续维持在低位。关于锡价问题,虽说目前市场处于供需两不旺的行情之中,但因全球性金融货币的量化宽松而导致通货膨胀问题,和基本面所呈现的原料紧张问题综合来看,预计一季度锡价必将围绕15.5万元/吨附近震荡,很难出现大幅下滑。

    亚洲金属网:您对焊锡产业的新需求有什么见解?

    潘总:目前市场流传的5G 和新能源等新的经济增长点,都是之后焊锡行业的新客户群体和发展方向,但是这些新的增长不会马上体现井喷式的需求,是一个发展和增加的过程。我们在新的工业园区建设中冶考虑到这方面市场的需求和客户的需求,我个人认为新通讯和新能源产业会是未来焊料一个强有力的增长点。

    亚洲金属网:感谢潘总的精彩解答,祝钜泰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