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废旧电池提锂技术仍需时间沉淀
    ----专访颜群轩
    总经理
    湖南金凯循环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金凯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废旧电池提锂的企业。公司占地面积300亩,主要经营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回收,同时从事含锂废料制备电池级碳酸锂的业务,设计产能5,000吨,其处理回收的含锂废料的规模属于国内最大企业之一。

    亚洲金属网:感谢颜总接受亚洲金属网采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及运营情况。

    颜总:湖南金凯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占地面积300亩,主营业务分为三部分:第一是含锂废料回收制备电池级碳酸锂,主要包含粗碳酸锂,氟化锂、磷酸锂、氯化锂等,原料来自化工行业废料、军工行业的含锂废料和锂电池废料;第二是磷酸铁锂电池的回收,针对新能源汽车报废的磷酸铁锂电池及报废的正极材料及极片;第三是三元锂电池的回收,即报废的三元正极材料以及报废的极片。目前,锂废料回收备制电池级碳酸锂的年产能共5,000吨,废旧三元粉回收项目月处理能力为300吨左右,铁锂粉月处理能力为500吨左右。

    亚洲金属网:据了解贵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且起步最早的以废旧电池为原料提锂的企业,请颜总介绍下公司在资源及生产技术上的优势。

    颜总:我们团队比公司成立更早,团队于2014年就开始研究并建立含锂废料回收中试生产线,当时国内锂回收业务几乎无人涉及,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技术积累成立了湖南金凯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目前处理回收的含锂废料的规模属于国内最大企业之一,原料来源面非常广,包含废旧电池、医药催化剂、军工含锂废料,以及传统回收镍钴的企业将锂做成磷酸锂或粗制碳酸锂,可以说只要是含锂废料我们都能使用。目前原料使用方面,我们自供原料大概百分之二十左右,外采百分之八十,随着下一步生产线建成,自供部分会提升至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亚洲金属网:请简要介绍一下废旧电池提锂的主要工艺流程。

    颜总:废电池工艺比较传统,电池先拆解,进行分离,得到铝、铜及电池粉等相应产品,而后极片粉碎得到正极粉。目前国内废旧电池提锂的主要工艺流程有两种:一种是传统做镍钴回收的企业先萃取分离镍钴锰,锂保留在萃余的水溶液中,锂的含量较低且含有大量硫酸钠等盐类,从这个工序出来的锂盐只能得到粗制的磷酸锂或粗制碳酸锂,深加工得到工业级碳酸锂,品质相对欠缺;另一种是由正极粉先将锂分离出来,再处理镍钴锰。我们运用的是第二种工艺,这种先分离锂,锂转移在溶液中,其中不含其他盐类及杂质,非常干净,可以一步法制备电池级碳酸锂。

    亚洲金属网:废旧电池提锂由于起步较晚,下游部分客户仍心存疑虑或对在采购时压价更严重些,请问废料为原料的碳酸锂和以矿石为原料的碳酸锂在投入到下游应用层面是否有所区别?

    颜总:含锂废料本身锂含量比矿石高很多,市面上的三元废料锂元素含量在百分之五以上,锂辉石中锂元素以氧化锂的形式计算,氧化锂含量为5~6%,其中锂含量只有2~3%,锂云母中锂含量1.3~1.8%。废料的锂含量高得多,纯度越高加工所得产品纯度也越好,理论上产品质量应该更好。但废电池提锂起步晚,不同企业技术差异大,下游客户因此对废旧电池提锂有疑虑。目前很多企业本身以做镍钴回收为主,为使效益最大化,这些企业前期也会有初级锂盐出售,后期也上了设备提纯碳酸锂,但因为碳酸锂技术沉积及生产规模有限,设备投入方面相对较少,所以做出来的碳酸锂产品质量纯度还是会低一些。市场大规模认可还需靠时间的沉淀及技术的积累。我们公司经过长时间技术积累,产品品质很稳定,也得到了下游客户的一致认可。

    亚洲金属网:伴随锂电池退役及报废数量的增加,废旧电池回收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据悉国内目前仍以矿石提锂及盐湖提锂两种技术路线为主,目前废旧电池提锂发展的瓶颈有哪些?

    颜总:我认为瓶颈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含锂废料的稳定收集与规模化生产线的匹配,我们年产能为5,000吨,但受原料稳定性制约,常规状态下每月产量只有200-300吨。其次,不像锂辉石提锂技术通用性更强,目前含锂废料制备碳酸锂工艺技术的成熟稳定性有差异。最后,废旧电池回收企业在回收镍钴的同时对锂进行深加工,但规模不大且不受重视,所以产品品质差异较大。

    亚洲金属网:如何看待未来三年内废旧电池提锂的进展?

    颜总:未来三年随着电池使用量报废数量的增加,未来三年电池提锂的比重会逐渐加大,但具体能到什么程度需看废旧电池报废的量,还有就是客户的选择,所以废旧电池提锂仍需时间沉淀。未来三年主流技术路线还是矿石提锂。

    亚洲金属网:作为现在废料提锂的主流生产企业,请问贵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如何?是否有计划在资源方面进行布局以降低成本?

    颜总:在现有年产能5,000吨的碳酸锂生产线基础上,我们在建的有年处理能力10,000吨的废旧电池拆解生产线、8,000吨的报废三元粉提锂生产线、年处理10,000吨的磷酸铁锂粉提锂生产线,目前厂房已建好,设备在订购中,预计2021年设备安装,尽量在下半年投入生产。资源方面,为降本,未来几年我们将加大和完善废旧电池拆解项目的建设,多开发含锂资源的来源,目前公司也在寻找有实力的电池生产企业或者电动车企业进行战略合作,锁定上游资源。

    亚洲金属网:现货市场方面,自2020年8月中旬碳酸锂价格开始上涨,2020年12月份至今年2月底涨幅加快,但过去一周价格开始趋稳。目前多数供应商仍看好需求前景。请问您如何看待未来两个月碳酸锂价格走势?

    颜总:我个人认为从2019年上半年至2020年中旬,碳酸锂价格持续下滑至低于大多数企业的生产成本,生产企业选择减产或停产。2020年12月以来伴随需求好转,碳酸锂价格迎来明显上涨。今年2月份中国电池级碳酸锂99.5%min价格突破80,000元/吨完税发到180天账期。考虑到锂辉石、锂云母及卤水供应紧俏、价格持续上扬且来自电池行业的需求强劲,尽管当前价格趋稳,我认为未来两个月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亚洲金属网:感谢接受本次采访,祝贵公司生意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