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稀土靶材行业前途光明
    ----专访满来
    执行董事
    包头中科稀土再生科技有限公司
    包头中科稀土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主要从事稀土废料绿色综合回收再利用技术、合金化电解、全系高纯稀土金属、稀土靶材等的工艺研发及产业化工作。目前的产品有全系16元素干法氟化稀土及高纯金属(含3N、4N)以及部分中重稀土合金和稀土靶材。当前该司高纯中重稀土金属及靶材年产能达72吨。

    亚洲金属网:满董,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下贵司及主营业务。

    满董:我公司是于2019年由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牵头成立的混合所有制的科技型企业。公司位于包头稀土高新区中国科学院创新产业园。公司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的研发资源,从事稀土废料绿色综合回收再利用技术、合金化电解、全系高纯稀土金属、稀土靶材等的工艺研发及产业化工作。我公司就高纯稀土金属的制备等关键工艺已获得7项科技专利,稀土金属产品ISO认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目前的产品有全系16元素干法氟化稀土及高纯金属(含3N、4N)以及部分中重稀土合金和稀土靶材。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引进的拥有二十多年高纯稀土金属生产经验的团队所生产的金属铽、金属镝、金属钪等产品获得了周边客户的一致好评,2021年底销售额有望突破亿元。

    亚洲金属网:请问贵司目前有几台还原炉?型号如何?2020年及今年到目前为止贵司中重稀土金属及靶材产量如何?

    满董:公司目前有500kg脱水炉2台,3台25kg中频还原炉,2台电葫炉,1台50kg中频炉,1台200kg中频炉。因中重稀土货值高,每台25kg中频还原炉月产能是1-2吨,产值可达千万以上。我司于2020年6月份正式投产,2020年中重稀土金属及靶材产量大约为20吨,今年上半年产量也在20吨左右,预计今年全年产量将在45吨上下。目前我司中重稀土金属及靶材产能为72吨。

    亚洲金属网:请您分享下使用还原法生产中重稀土金属过程中最关键的步骤是什么?贵司的生产工艺有何优势?

    满董:还原法生产稀土金属时最关键的步骤是氟化和还原过程。本公司还原金属生产团队拥有二十多年还原金属生产经验,摸索出的生产条件是我们的优势。稀土16种元素的氟化的温度,时间等都互相不同,用最适合的温度与时间对每一种元素进行氟化是下一步取得高纯还原金属的关键。针对纯度要求99.9%或99.99%的高纯金属,用什么样的氟化炉进行氟化也很重要。我们对不同的产品用不同材质的炉体进行加工处理。还原过程也很重要。我们在多年从事还原金属工作的基础上,对中频炉及碳管炉结构进行了很多改造,这方面也取得了诸多专利,这些也能帮助我们生产更好,更廉价的还原金属。

    亚洲金属网:钕铁硼磁材行业是金属镝及金属铽的主要下游,请问您如果看待未来两年钕铁硼磁材行业的发展前景?

    满董:我认为,新能源汽车等下游行业的发展必定会推动钕铁硼磁材需求持续增加。当前我国钕铁硼磁材产能已经超过30万吨,预计未来两年将达到40万吨左右,当前年产量在18万吨左右,预计未来两年产量将上涨至20万吨上下。高端钕铁硼使用金属铽、金属镝从最早的合金法延伸到金属渗透法与氟化物渗透法,再延伸出了靶材溅射等工艺。使用方式方法虽然向节约资源的方向在改进,但始终离不开使用这些稀土元素。随着科技的发展,行业的体量在不断的增大,会继续带动这些稀土元素的需求不断增加。

    亚洲金属网:目前稀土靶材下游应用领域主要有哪些?

    满董:磁性材料,特殊合金,发动机,航空航天,风电等行业具有代表性。运用靶材溅射工艺对磁性材料进行表面处理的技术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了。我公司还在与航空器项目进行合作,通过对航空体的叶片及发动机的表面进行稀土靶材溅射,进行表面处理,来提高他的耐高温等性能。这些领域是稀土靶材发展的新领域,但其需求量及附加值空间是非常庞大的。

    亚洲金属网:请您谈一谈目前中国靶材市场的现状吧。

    满董:我国稀土靶材行业相较于其他工业大国起步较晚,尚属发展阶段,主要生产一些低附加值的中低档产品。还没有掌握靶材领域内的关键技术,目前有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周期长等特点,还需要些时间成熟起来。目前我国的稀土靶材产品运用到以磁性材料为主的有限领域。在高温、耐腐蚀等特殊合金领域,使用靶材进行表面处理是未来提升材料性能的主要途径,这些领域都包括了航空航天,军事工业,高端机械装备等行业,前途非常光明。

    亚洲金属网:您觉得未来五年中国靶材市场发展趋势如何?

    满董:2019年我国靶材市场规模为238亿元,2020年是282亿元,每年的增长速度在20%前后,这接近国外市场增长速度的两倍。预计未来5-10年会是我国靶材市场的高度增长期。

    亚洲金属网:当前国外稀土靶材市场情况如何?

    满董:溅射镀膜技术起源于国外,所需溅射靶材产品性能要求高,专业应用性强。多年来,全球靶材研制和生产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少数几家公司。霍尼维尔(美国),日矿金属(日本),东曹(日本)等几家企业较早涉足靶材领域,他们掌握着最先进的技术。2019年,全球靶材市场规模是158亿美元,2020年是175亿美元。近年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的精彩分享!祝贵司蒸蒸日上!

    满董:谢谢!